“典贊·2017科普中國”2017十大網絡科普作品揭曉

2018年01月29日15:5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方正)今天下午,“典贊·2017科普中國”活動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活動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主辦,人民網承辦,活動現場揭曉了“2017十大網絡科普作品”。

活動現場(翁奇羽/人民網)

今年的網絡科普作品形式多樣,包括H5、視頻、音頻等。電視節目的傳播優勢顯著,《奇幻科學城》《加油!向未來》兩檔電視節目分別位列十大網絡科普作品的第一、第二。以下是2017十大網絡科普作品的相關介紹,作品先后順序按照評審得分由高到低排列。

作品1.《奇幻科學城》電視節目

《奇幻科學城》由《奇幻科學城》節目組創作,以“大教授對話小少年”為核心模式,全年進行了超過400個新奇有趣的實驗,邀請了50余位國內外知名科學家與近1000位好奇少年交流、互動。節目內容與生活息息相關,講解方式妙趣橫生。

作品2.《加油!向未來》電視節目

《加油!向未來》由央視創造傳媒有限公司創作,是一檔大型科普節目,其通過甄選具有感染力和啟發性的實驗項目,以兩隊競猜的方式,與專業科研、教育機構合作,講述大國重器、展現大國科技,最大程度吸引大眾關注科學。

作品3.《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系列動畫

該作品由中國農學會創作,對加快節水節肥節藥、畜禽糞便處理、秸稈綜合利用和殘膜機械化回收與低成本可降解地膜等技術推廣,打造現代農業和美麗鄉村有積極作用。

作品4.《二十四節氣》系列手繪動畫

《二十四節氣》系列手繪動畫由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創作,在解讀傳統二十四節氣文化中融入現代氣象科學知識,將自然和人文相結合。呈現形式新穎,畫風幽默風趣,網絡播放總量達1.28億。

作品5.《科學我最辣—科學麻辣脫口秀》微視頻

《科學我最辣——科學麻辣脫口秀》由北京科普發展中心創作,通過選擇大眾喜愛的科學領域,邀請相關大咖、達人進行現場脫口秀,將線下傳播與線上傳播結合,第一季全網視頻訪問量超過千萬次。

作品6.“說說身邊的謠言”留言征集H5

該作品由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創作,通過“說說身邊的謠言——2017全國科普日特別策劃”留言征集H5,對網友身邊的流言進行征集,並制作相應的辟謠稿件、視頻。

作品7.《科普有道》系列音頻

《科普有道》系列音頻欄目由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創作,以獨具匠心的形式、活潑幽默的風格、專業嚴謹的態度,傳播科學知識、傳遞正能量。作品在各大音頻FM平台播出后反響強烈,截至目前,總播放量超過330萬次。

作品8.《重現化學》系列視頻

《重現化學》由美麗科學團隊和中國化學會共同創作,作品採用藝術化的手法,將化學反應作為創作的基本要素,結合音樂與剪輯,讓大眾感受到化學獨特的美感。項目亮點為通過先進的攝影技術,包括顯微攝影和紅外攝影等,向大眾展示了肉眼無法看到的、神奇的化學反應。

作品9.《核電科普——核電站到底有多危險?》視頻

該作品由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創作,針對反復炒作的網絡文章《核電會毀滅中國》,邀請網絡科技名人王自如探訪大亞灣核電基地,從第三方視角,以“幽默、辛辣、有趣”的風格與公眾探討核安全。通過深入核電站進行深度求真調查、現場對話和科普解讀,作品客觀還原了真實的核電和核安全知識,滿足了公眾探索科技謎團的好奇心,有力回應了核電謠言。

作品10.《天舟一號:太空補給排頭兵》微視頻

《天舟一號:太空補給排頭兵》由中國科普博覽團隊與胡桃夾子工作室共同創作,展示了我國全新設計並成功發射的貨運飛船“天舟一號”的強大運載能力,內容詳實、權威,社會反響熱烈,首周瀏覽量達4748萬次。

點擊進入“典贊·2017科普中國”專題頁面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