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7科普中國”2017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公布

2018年01月29日15: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趙鵬)今天下午,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主辦,人民網承辦的“典贊·2017科普中國”活動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活動現場公布了“2017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

“專業權威、文採斐然、熱心科普”或許是“2017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共有的標簽,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雙南,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隴德,注冊營養師顧中一,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急診部主任王韜,鄭州大學教授、河南省腫瘤醫院內科副主任陳小兵,《博物》雜志策劃總監、科普作者張辰亮,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鐘凱,中國科學院光電研究院導航技術研究室副主任徐穎,北京人民廣播電台主持人孫怡(小雨姐姐)和《科普時報》總編輯尹傳紅被授予“2017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他們具有過硬的專業素質,能夠將權威、真實、具體的科學知識傳播給受眾﹔同時,他們善於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詼諧幽默的形式,能夠將晦澀難懂或受眾前所未聞的科學知識化難為易、化繁為簡、化枯燥為生動﹔更重要的是,他們無一例外地熱心於科普事業,並積極通過撰寫科普文章、開展科普講座、開辦科普平台等方式傳播科學知識、弘揚科普精神,並從中收獲喜悅,找到價值。

“典贊·2017科普中國”2017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公布(翁奇羽/人民網)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特別獎頒給了由58位老科學家組成的“中國科學院老科學家科普演講團”,他們的平均年齡為68歲。他們不僅把科學知識帶給了千千萬萬個普通受眾,也把科普精神傳遍了祖國的五湖四海。

特別獎——

中國科學院老科學家科普演講團

中國科學院老科學家科普演講團組建於1997年,是以中國科學院為主並包括各部委、院校專家、教授組成的一支科普隊伍。現有團員58人,平均年齡68歲。科普對象為大中小學生、社區和公務員,科普足跡覆蓋全國各地。演講團在全國33個省的1600多個市、縣舉辦了23000多場演講,吸引聽眾超過800多萬人次。

張雙南——

積極進行線上線下的科普創作及傳播

張雙南是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擔任2016年9月發射的天宮2號“伽馬射線偏振儀”和2017年7月發射的慧眼HXMT天文衛星首席科學家。在工作之余,他積極地進行線上線下的科普創作及傳播,他為公眾開展專題科普講座,撰寫了大量科普文章,作為嘉賓參與央視多個科普欄目的錄制,其在科普領域取得的成績,被媒體大量報道,並受到了公眾的普遍關注。

王隴德——

做通俗易懂、可操作、接地氣、正能量的科普

王隴德院士是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國家衛生計生委健康促進與教育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衛生計生委權威醫學科普項目暨百科名醫網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以及多家機構的首席健康教育專家。王院士熱心公益科普,堅持不懈,數十年如一日,僅2017年就開展了45場科普宣講,涵蓋線上線下媒體渠道,現場聽眾1.5萬人以上,網絡傳播超過1億人次,傳播的科普知識通俗易懂、可操作、接地氣、正能量,受眾喜歡,影響深遠。

顧中一——

致力於營養科普工作

顧中一是注冊營養師,中國營養學會營養科學傳播獎獲得者,清華大學公共衛生專業碩士,微博2015十大影響力醫療大V,著有《顧中一說:我們到底應該怎麼吃》等科普書籍,致力於營養科普工作,並作為第一作者發表有關社交網絡科學傳播的評論文章《社交媒體時代的疫苗危機》。2017年底,他在每年一度的微博V影響力峰會主會場、中國健康傳播大會進行了演講和科學傳播心得分享。

王韜——

發起“達醫曉護”全媒體醫學科普品牌

王韜是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創作專委會主任委員、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急診部主任。他發表學術論文80余篇,發表平台包括國際權威期刊《柳葉刀》,撰寫科普文章200余篇,主編科普著作4部,發起了“達醫曉護”全媒體醫學科普品牌,曾獲上海科技進步獎、中華醫學科技獎、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優秀科普作品金獎,也是上海科普教育創新獎“杰出人物獎”獲得者。

陳小兵——

被譽為“中原腫瘤科普第一人”

陳小兵是鄭州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河南省腫瘤醫院內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河南省優秀專家,河南省首席科普專家。在緊張的臨床工作之余,他熱心醫學科普,下基層、走街道、進校園、入社區,腳步走遍中原,開展科普講座300余場,受眾十萬余人,積極推廣“預防為主”的防癌理念,為腫瘤科普殫精竭慮,被譽為“中原腫瘤科普第一人”。

張辰亮——

用現代科學解讀中國古代博物學

張辰亮是《中國國家地理》旗下的《博物》雜志策劃總監,科普作者,為各大媒體撰寫過數百篇科普文章。他運營多年的新浪微博@博物雜志賬號,為網友幽默解答各種有關動植物的問題,擁有834萬微博粉絲,是微博最具影響力的科普賬號之一。他著有《海錯圖筆記》一書,用現代科學解讀中國古代博物學文獻,該書常年穩居各電商科普類書籍銷量前五。

鐘凱——

致力於打擊食品謠言、傳播健康真知

鐘凱是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兼任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傳播分會常委、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青委會副主委等職。他畢業於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從事食品安全工作近20年,業余時間在多個知名平台發表了大量食品科普作品,其風趣幽默、通俗易懂的文風得到讀者的認可,在打擊謠言、傳播真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徐穎——

傳播科學知識,傳遞科學精神

徐穎是中國科學院光電研究院導航技術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她長期參與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建設與研制工作,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時,積極參與了科學普及推廣活動。她面向學生群體和公眾等做了多場科普講座,並作為青年科學家代表參與了多項科普節目的錄制,積極地向公眾傳播科學知識,傳遞科學精神。

孫怡(小雨姐姐)——

24年中為孩子們講了科普故事近萬個

孫怡是北京人民廣播電台主持人,在從業的24年裡,她為孩子們講了近萬個故事,熱情地致力於對青少年進行普及科學知識的事業中。她不僅講科普故事、創作科普童話,還演出兒童科普故事會,特別是熱情地為殘障兒童和紅絲帶的孩子們演出。她根據殘障兒童的不同特點制作動畫,設計不同的互動環節,用孩子們喜聞樂見的多媒體形式傳播科學。

尹傳紅——

深受讀者喜愛的科普作家

尹傳紅是《科普時報》總編輯、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常務副秘書長。20多年來,他在從事科技新聞報道的同時,一直致力於科普相關活動,執著奉獻,創新探求,涉足報刊、電視、網絡、出版、新媒體等諸多領域。著書撰文200余萬字,斬獲多項科普大獎,社會影響力大,成為業界公認的科普專家和深受讀者喜愛的科普作家。

點擊進入“典贊·2017科普中國”專題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