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每一件家居,都在說“我懂你”

2018年03月16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智能家居:每一件家居,都在說“我懂你”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在一個炎熱的傍晚,你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到家前十分鐘,空調已自動打開了降溫模式﹔當你跨進家門,輕輕念叨了一聲“好累”,亮起的台燈光線自動柔和了,唱歌的音箱切換了舒緩的音樂,冰箱告訴你“水果再過3天就不新鮮了,快吃吧”﹔隻需把換下的衣服交給洗衣機,它就會調節成最合適的清洗模式……

  這一切,恍如有一位貼心的管家住進了你家,什麼都為你料理得當。依靠智能家居的研發和普及,這些場景在未來都會成為現實。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壯大新動能,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發展智能產業,拓展智能生活。

  正在進行的全國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都構想了智能家居進入尋常百姓家的美好圖景。“未來5到10年,人工智能會像水和電一樣進入千家萬戶,深刻改變人們的生活。”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預言。

  “比如大家現在比較熟悉的智能音箱,在過去就是一個簡單的小家電,但今后它會變成一個智能設備,聽得懂你說的話。”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在今年兩會上說,這樣的轉化,未來不僅是在一個音箱上出現,在很多其他層面也會發生。

  根據國務院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到2030年,中國將實現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萬億元。在這其中,家居作為與大眾日常生活聯系最緊密的產業之一,無疑是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一個重點。

  李彥宏認為,人類一直在學習使用工具,會耗費大量的精力。未來,工具會學習人的語言、人的思維,為人類節約大量精力。而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會帶動中國經濟20年到50年的高速增長。

  具體到家居行業,什麼才叫“機器來學習,人類省精力”?科大訊飛公司智能硬件業務部總經理張陳給記者舉了個例子:“我們現在用洗衣機,會覺得越來越復雜了,因為衣服的材質越來越多,洗衣機的功能跟著越來越多。一般的用戶要學會所有用法,要研究很久。每一個洗衣模式背后其實是大量的信息,學習成本不小。而智能家居就是,我拿一件衣服,洗衣機會通過對材質等因素的分析,告訴我,該怎麼洗。”洗衣機要做到把人類從復雜的交互中解放出來,需要進行至少兩項升級,一是嵌入智能語音交互為主的人機交互界面,使得用戶與洗衣機之間的溝通和人與人一樣自然高效﹔二是洗衣機后台要具備學習能力,在學習足夠多的衣服材質和用戶習慣數據后,可以輔助決策合適的洗衣模式。

  “每一件家居,都在說‘我懂你’”。在全國兩會上,一些代表委員們表示,智能家居會不斷學習人類的行為和習慣,然后提供個性化的輔助決策,幫助你對生活的方方面面進行管理。

  劉慶峰告訴記者,未來智能家居行業的發展方向主要有三點:一是提高人類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適性,這會催生出很多硬件產品設備﹔二是解決一些社會問題,比如為居家養老提供助力﹔三是更大程度的智能化,“它不僅會學習人類的一些習慣,幫助你的生活,未來還有可能學習你的情感”。

  張陳認為,目前“虛擬智能管家”在技術上已經沒有太大的難度,智能語音交互為主的新一代交互技術已經初步實現人與家居環境的順暢交流,關鍵的難點在於數據的共享打通,因為一個良好的智能家居互聯體系,也需要共享數據才能實現,即把建筑、物業、家電、手機、機器人等智能硬件設備、信息服務等連接在一起,以家庭和用戶為中心充分共享數據。

  今年,李彥宏帶著“鼓勵企業開放人工智能平台”的提案上兩會。他認為,人工智能開放平台能將人工智能企業的技術能力和計算資源,與傳統企業的數據應用需求連接起來,通過有機整合提升行業效率。“沒有一家企業有足夠多的資源,隻有把更多的數據、運算力、技術匯集在一起,才能夠展現出更大的影響力。”(記者 袁汝婷 朱涵 參與記者 水金辰 徐海濤 許曉青)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