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發AI系統 可像人一樣准確診斷前列腺癌

2018年03月20日08:27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前沿!中國開發AI系統診斷前列腺癌 像人一樣精准

據國外科技類博客devdiscourse.com 3月19日消息,中國南京鼓樓醫院的一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的人工智能(AI)系統,可以像其他病理學家一樣准確診斷和識別前列腺癌症樣本。

根據研究人員表述,這套系統可以在癌症診斷過程中簡化和消除變異性。可以幫助一些地方解決病理學家短缺的情況。

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來自中國南京大學的郭宏騫教授說:“這不會取代人類病理學家。我們仍然需要一位有經驗的病理學家來負責最后的診斷。”

他進一步補充說:“這將有助於病理學家做出更好、更快的診斷,並消除可能導致人類誤判的情況。”

這項研究是在哥本哈根舉行的第33屆歐洲泌尿學大會上提出的。研究人員從283名患者中選取了918例前列腺癌的病理切片樣本,通過軟件分析系統逐漸學習並提高系統診斷水平。

這些病理圖像被細分為4萬個小樣本;這些樣本中有3萬個用於“培訓”軟件,剩下的1萬個用於測試准確性。結果顯示,在99.38%的病例中系統(使用人類病理學家作為“黃金標准”)都做出了和人類病理學家一樣的准確診斷。

郭宏騫進一步說,這個系統是經過編程學習的,並逐漸改進了對樣本的解析。“我們的結果顯示,人工智能系統的診斷水平與病理學家的診斷水平相當。此外,它還可以准確地區分前列腺癌的惡性程度。”(記者 張陽)

(責編:於露、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