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了衣服想要立即烘干?干衣機替你來解憂

2018年03月23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梅雨天裡洗了衣服總不干怎麼辦?想給衣物除菌怎麼辦?剛洗的衣服想馬上烘干怎麼辦?這時候也許一台干衣機就能幫上忙。那麼,什麼是干衣機?它耗不耗電?選購干衣機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小朋友跑過大賣場干衣機區(許康平/《杭州日報》)

常見到的家用電器有洗衣機等,那麼,干衣機又是做什麼的呢?新華網介紹,干衣機是一種清潔類家用電器,其工作原理是利用電加熱,使衣物中的水分即時蒸發,以達到干衣效果。與傳統晾晒和洗衣機相比,干衣機可以及時對所洗衣物進行烘干,不受天氣及客觀因素的影響,且干衣機使衣物與外界隔離,杜絕二次污染。

此外,據《杭州日報》報道,對於北方霧霾天不宜晾晒衣物、南方潮濕衣物難干、寶寶衣物需要除菌、衣物晒干后變硬變形變色等問題,干衣機都可以將它們“一網打盡”,實用性其實很高。

雖說干衣機十分好用,但不少人卻擔心它很耗電。據《杭州日報》報道,干衣機的功率在2000瓦左右,一般厚度的衣服1個小時就能烘干。假設一台干衣機的功率是2000瓦,烘一次衣服需要1小時,那麼理論上,烘一次衣服需要消耗2度電。一度電大約是0.538元,烘一次衣服大約需要1塊多錢電費,並不算多。

這麼看來,家裡得配備一台洗衣機、一台干衣機了,這樣還真有點佔地方,此外,據《福建日報》報道,對於居住面積有限的城市消費者來說,花幾乎一台中高端洗衣機的價格買一台體積類似於洗衣機的干衣產品,似乎並不現實。那有沒有結合洗衣機與干衣機為一體的機器呢?答案是肯定的,它便是洗干一體機,將洗衣和干衣兩個功能合二為一,而且帶有烘干功能的洗衣機價格也僅比單洗功能的產品高出30%-50%,比分開買洗衣機和干衣機更合算。(李平峰)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