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商品防偽技術出世,100%驗証假貨!

拍照掃碼鑒真假 墨跡“鋸齒”來幫忙

2018年03月23日08:3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拍照掃碼鑒真假 墨跡“鋸齒”來幫忙

  第三代仿偽技術——二維碼“鋸齒”特征防偽效果圖解

  上圖為放大拍攝的墨點、二維碼一角的定位回字框,可見其邊沿具有明顯的鋸齒

  提取到的鋸齒邊等類似於指紋的個性特征矢量信息

  墨水噴印到紙張等承印物表面時,墨跡邊沿會隨機形成許多“刺”(又稱微型鋸齒),這些“毛刺”是唯一的、不可復制的。對噴印的二維碼來說,這些隨機的“毛刺”正是一種防偽特性。近日,中國第三代商品防偽技術——鋸齒防偽技術已由海南拍拍看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發布。這項名為“二維碼鋸齒特征識別系統”的最新防偽專利技術,標志著中國商品防偽技術進入世界領先水平,將開啟中國商品防偽與打假領域“人人監督、個個打假”的新時代。

  “鋸齒”新技術 聚焦“不可復制”

  由於買賣雙方信息不對稱,消費者在無法辨別真假的情況下買了假貨,使得資金從消費者手上流經零售商、批發商,最終積攢於制造商。消費者的誤購是整個假冒產業鏈的動力源頭。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讓消費者能夠鑒別假貨。

  作為中國防偽業的技術領軍人物,拍拍看公司董事長、發明家陳明發發明了信息查詢防偽、個性隨機物理特征防偽、互聯網+個性隨機物理特征防偽等三代防偽技術,被中國防偽行業協會譽為“開創了我國信息查詢類防偽技術的先河”。

  第三代防偽技術——鋸齒防偽是凝結陳明發心血的防偽之作。其利用的原理是當墨水噴印到紙張等承印物表面時,在擴散力的作用下,干燥之前的墨跡必然迅速擴散開,從而在墨跡邊沿隨機形成眾多微觀鋸齒,這是一種無法克服的自然浸潤物理現象。該項專利技術於2017年10月在國家級防偽技術評審會上獲得“不可復制”、易於識別等最高評審結論。這也是迄今為止全國495次防偽技術評審中,第一次獲得“不可復制”等級的防偽技術,遠遠超過了國家標准。中國防偽協會副秘書長陳錫蓉在發布會上講道:“新系統利用了二維碼隨機特征與索引碼結合,保証防偽標識具有唯一性,這一點非常重要。”

  陳明發坦言:“防偽技術的三個標准:人人、最快捷、百分之百的驗証假貨,是我研發方向的指明燈和理論指導。第一、二代技術都沒能達到‘不可復制’,第三代技術最終解決了這個問題。”

  細小毛刺 竟成低成本防偽利器

  一枚正方形的二維碼猶如專屬護身符,簡單而神奇。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來臨,掃碼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習慣性動作,你睜開眼睛吃第一頓早餐,登錄銀行賬戶辦理轉賬業務,或提著籃子在胡同買菜,都離不開二維碼。二維碼本身無法防偽,但拍攝採集二維碼的微觀鋸齒特征,就可賦予其防偽功能。

  2015年的一天,陳明發接到一家客戶投訴,稱印制的二維碼不夠美觀,要求退貨。陳明發仔細觀察,原來是二維碼的墨跡邊緣不夠整齊,有些細小的毛刺。如何消除毛刺,竟成為一道難以攻克的技術難題。

  工藝分析顯示,濕潤的油墨與印刷介質接觸的瞬間,墨跡必然向外擴散、無法避免。經查閱技術資料証實,這被稱作“浸潤現象”。墨跡邊緣的擴散現象,是在微觀狀態發生的,所產生的微觀鋸齒特征,人的肉眼無法看見,那麼普通的消費者如何准確識別呢?

  對計算機技術專家來說,這可不是什麼難事,一掃一拍就可搞定。

  消費者如果在商品外包裝上看到可鑒別商品真假的二維碼,用手機自帶的任意一款掃碼軟件掃碼,就可自動進入二維碼鋸齒識別系統平台,這時手機頁面會顯示一個相機按鈕,隻需輕輕一按,咔嚓一聲,給二維碼拍張照片,並上傳到系統的雲端數據庫,后台計算機收到照片,就可將其與二維碼的檔案照片進行比對,若鋸齒特征相同,就可將結果反饋給消費者:恭喜你,這是真品!反之,則可告訴消費者是假貨。

  原來廠家在生產線上給商品包裝噴印二維碼時,架設在流水線末端的高速拍攝數碼相機,已經捕捉、拍攝了每枚二維碼墨跡邊緣的微觀鋸齒特征,並將照片上傳到識別系統數據庫儲存起來了。

  “一物一碼”是國家對商品質量管理的基本要求,為了能對產品進行精細化管理和及時分析處理市場數據,企業普遍接受並開始實施產品“一物一碼”。 如果商品生產廠家普遍採用微觀鋸齒特征識別系統這項技術,從此無需再專門生產制作任何防偽溯源標簽,隻需在包裝物進行“一物一碼”噴印時,同步完成拍照採集。海南省知識產權局副局長朱東海介紹道:“‘鋸齒’防偽成本比傳統技術低不少,這也是所有有防偽需求的企業高度渴求的。”

  多維運用 開啟打假新時代

  二維碼“鋸齒”特征防偽系統的設計,是對電商新時代防偽打假模式的有益探索。目前,某品牌專供潤滑油正式上線,啟用的便是“鋸齒”防偽技術。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防偽技術專家哈流柱教授表示:“目前為止,各國央行對發行大面額紙鈔都持謹慎態度,就是因為防偽技術無法做到絕對安全,大額紙鈔一旦遭到仿造,損失太大。陳明發的這項新技術成果,未來可以被應用於貨幣防偽。例如將二維碼鋸齒特征識別系統安裝在銀行點鈔機上,以快速識別驗証每張紙幣的個性化指紋,讓假幣無法流通。”

  此外,拍拍看公司將在海南建立“全國商品打假(黑名單)數據中心”。這一商品打假數據中心的建立在中國尚屬首次。該數據中心將應用圖像識別技術、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技術,提供大規模採集、實時處理和反饋全國各行各業的企業客戶與消費者鑒別真假的信息服務。數據中心未來將開展“售假黑名單”大數據的採集與應用,為中國商品防偽、打假及商品消費、流通數據鏈等方面提供強有力的大數據服務支持。

  近日,拍拍看獲得船山資本2億元融資,這也是中國防偽技術發明企業所獲得的單筆最大融資。雙方將進行緊密的戰略合作,將鋸齒防偽技術及人人打假的新模式快速推廣到市場。隨著二維碼“鋸齒”特征防偽系統的推廣應用,人人都將作為打假監督員和踐行者,假冒如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無處藏身,形成打假防偽社會公治的新局面。(董穎 記者 王春)

(責編:喻紅(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