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空間局“行星獵手”公布首批圖像

劉霞

2020年02月14日13:54  來源:科技日報
 

據美國太空網11日報道,歐洲空間局(ESA)的“行星獵手”——“系外行星特性探測衛星”(CHEOPS)公布了其拍攝的首批圖像,盡管有點模糊,但好於預期。

CHEOPS於去年12月18日從法屬圭亞那航天中心搭載俄羅斯“聯盟”號火箭升空,望遠鏡的蓋子於2020年1月29日打開,工作團隊一直在等待該設備拍攝第一張圖像,確認一切正常。

CHEOPS任務首席科學家、瑞士伯爾尼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威利·本茨表示:“望遠鏡傳回的第一批圖像對於我們確定望遠鏡光學系統是否在發射中幸存下來至關重要,當屏幕上出現第一批恆星場圖像時,我們都清楚地知道,望遠鏡在正常工作。”

本茨說,第一批照片“比我們期望得更加平滑和對稱,這讓我們信心大振。”

研究團隊表示,圖像本身有些模糊,但這在意料之中,因為望遠鏡被故意散焦以提高測光精度。因此,盡管圖像並不是特別清晰,但它很精確,這對於探測器發現太陽系外恆星亮度的微小變化必不可少。當系外行星從恆星前面經過時,恆星亮度會發生變化,CHEOPS正是借助這一“凌日法”搜尋系外行星的“芳蹤”。

CHEOPS項目科學家、瑞士日內瓦大學大衛·埃倫裡奇補充說:“我們將詳細分析更多圖像,以確定CHEOPS能達到的精確程度。”

ESA表示,CHEOPS將“重點關注體積介於超級地球和海王星之間的行星,它提供的數據將使科學家能夠推算出這些系外行星的密度,而這是了解這些系外天體的第一步”。

總編輯圈點

很多人質疑,為什麼要舍近求遠去了解遙遠星球的知識?就連在太陽系內,我們依然有很多問題沒搞明白。實際上,這並不是舍此就彼的問題,天文學家們隻有描繪出更清晰、更宏觀的宇宙圖景,才能更好揭示我們所在太陽系的過去和未來。現在,人類觀測太陽系外世界的技術,正迎來蓬勃發展,對系外行星展開更詳細地跟蹤研究,是一場全新的科學探險,更是對過去天文理論的重要補充。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