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回望30載 一點淡藍“煥新顏”

劉霞

2020年02月14日13:55  來源:科技日報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網站12日報道,為紀念著名的“暗淡藍點”(Pale Blue Dot)照片問世30周年,NASA重新制作了這張照片,使其“煥新顏”,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於近日發布了新照片。

新照片圖像比舊圖像看起來更加清晰一點,而且,研究人員調整了照片中地球周圍的陽光,使其看起來像白色。研究人員表示:“新照片使用了現代圖像處理軟件和技術,同時尊重了當時拍攝這一照片的任務團隊的意圖。”

1990年2月14日,NASA的“旅行者1號”在離地球60多億公裡之遙的地方,拍下了這張照片,其中地球懸浮於太陽系漆黑的背景中,宛如茫茫太空中的一個小斑點,這張照片也因此被命名為“暗淡藍點”。

除這張照片外,“旅行者1號”當時也為太陽系其他5顆行星以及太陽拍攝了照片,總共有60張,NASA將這些照片稱為“太陽系的全家福”。

在拍攝這些圖像后不久,NASA關閉了“旅行者1號”的相機系統以節省電力。因為“旅行者1號”及其“姊妹”“旅行者2號”有生之年不會再接近任何值得拍攝的天體,關閉系統有助於延長其壽命。

這些年來,“旅行者1號”和“旅行者2號”一直在宇宙間飄蕩,分別於2012年、2018年進入星際空間,是迄今僅有進入星際空間的人造物體。

1994年,美國著名天文學家卡爾·薩根受這張照片啟發,完成了同名著作《暗淡藍點》。薩根寫道:“它(地球)就在這裡。那是我們的家園,我們的一切。你所愛的每一個人,你認識的每一個人,你聽說過的每一個人,曾經有過的每一個人,都在它上面度過他們的一生……”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