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証據表明火星形成時間或許更長

劉霞

2020年02月14日13:56  來源:科技日報
 

火星或許更加“晚熟”。據英國《新科學家》網站12日報道,落在地球上的火星隕石提供的証據表明,火星形成所需的時間可能比我們以前認為的要長1500萬年。

當小行星或彗星撞擊火星時,會將火星表面的岩石沖擊出去,其中一些岩石可能進入太空,然后以隕石形式降落於地球。此前研究表明,火星隕石的組分,尤其是鎢等“親鐵”元素的數量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些“親鐵”元素往往會沉入正在形成年輕行星的鐵核內。

鎢對於測量火星年齡至關重要,如果鎢存在於岩心外部,表明火星快速形成﹔如果火星岩石中沒有鎢,表明火星形成較慢。此前對火星隕石中鎢的分析表明,火星的形成速度很快——在太陽系形成后不到500萬年間,火星就凝聚形成了。

但美國西南研究所的西蒙妮·馬爾基及其同事指出,這些鎢可能是小行星與火星碰撞傳遞給火星的。這可能意味著,火星隕石樣品使科學家測量火星年齡時誤入歧途。為找到答案,馬爾基及同事模擬了太空岩石與火星碰撞的情況,希望找出火星隕石中親鐵元素的真正來源。

模擬結果表明,一顆到三顆大岩石塊(質量僅為火星目前質量的百分之幾)與火星碰撞產生的隕石成分與我們現在看到的隕石成分一致。馬爾基說:“模擬表明,碰撞會導致火星的質量噴洒一半,火星地幔的很大一部分會被融化或蒸發。”

研究人員指出,每次碰撞后,年輕火星的面貌都會有所改變,最接近碰撞發生的地方會整合一些元素,包括來自碰撞體的鎢等,導致我們現在看到火星隕石中成分的變化。

馬爾基說:“也許這些碰撞確實弄亂了我們的測量結果。未來從火星帶回樣本的任務有望厘清火星的具體形成方式和形成時間。”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