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扶貧辦: 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

內蒙古日報 韓雪茹

2020年02月17日10:35  
 

記者從自治區扶貧辦獲悉,為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自治區扶貧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排查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落實應對疫情影響的措施,確保脫貧攻堅圓滿收官。

面對疫情,自治區扶貧辦加強扶貧產業監測調度。對設施農業和生產加工企業目前狀況進行摸排調查,支持農畜產品加工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盡快開工生產。還強化產品市場動態監測,根據疫情發展盡早制訂生產計劃和採購計劃。同時,發揮財政杠杆作用,及早落實扶貧產業的相關補貼資金,確保農村低保、殘疾人兩項補貼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位。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扶貧產業以及有發展前景遇到困難的扶貧企業給予傾斜扶持,對受疫情影響到期還款困難的貧困戶予以展期或續貸。

為暢通農產品銷售渠道,自治區扶貧辦協同相關部門積極推進農畜產品生產與大中城市農貿市場、大型超市對接,進一步擴大收購區域和種類,為產品銷售運輸車輛開通綠色通道。有效利用網絡平台對貧困戶生產的農畜產品進行銷售,動員幫扶責任人擴大銷售范圍,保証貧困群眾增加銷售收入。同時,充分運用互聯網平台,及時發布網上就業用工需求信息,確保疫情過后貧困勞動力能及時就業。統籌公益性崗位,鼓勵增設臨時公益性崗位,優先安排有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開展線上專項就業服務行動,應用現代化遠程等手段加強貧困人口技能培訓。在疫情防控期間,利用現代信息傳輸手段,採取網上辦公、網上審批、視頻會議等手段,統籌做好扶貧項目建設籌備工作,加快項目審批立項進度。

與此同時,自治區扶貧辦加強對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情況監測分析,及時掌握貧困人口吃飯、穿衣、飲水等基本生活情況,加強救援物資儲備,及時給予救助幫扶,確保貧困人口疫情期間不愁吃、不愁穿,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嚴格落實“四不摘”的要求,充分發揮駐村幫扶、結對幫扶全覆蓋的優勢,制定針對貧困群眾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強對貧困群眾的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增強貧困群眾應對疫情的信心。

(責編:李慧博、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