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早期“恆星搖籃”星系現身

2020年02月17日10:49  來源:科技日報
 

由美國加州大學研究人員領銜的國際研究小組發現了一個不尋常的巨型星系,它誕生於大約120億年前,當時宇宙隻有18億年的歷史。該項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天體物理學》期刊上。

該星系被命名為XMM-2599。“在宇宙20億歲前,XMM-2599的質量就已經超過3000億個太陽質量,使它成為一個巨大的超級星系。”文章第一作者、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物理與天文系研究人員本杰明·福雷斯特表示,“更引人注目的是,我們發現XMM-2599在宇宙不到10億歲的時候孕育了星系內的大部分恆星,然后在宇宙18億歲的時候不再活躍。”

研究小組發現XMM-2599在最活躍的時候,每年會形成超過1000個太陽質量的恆星,這是一個極高的恆星形成率。相比之下,銀河系每年大約形成一顆新星。但它為什麼突然停止“懷孕”,目前還不清楚。“可能是因為它停止獲取燃料或者它的黑洞開始運轉。”文章作者之一、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物理與天文系教授吉莉安·威爾遜推測。

(責編:李慧博、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