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A發現一場恆星“大戰”

2020年02月17日10:51  來源:科技日報
 

恆星“大戰”是個怎樣的景象?近期,研究人員利用阿塔卡瑪毫米/亞毫米波陣列望遠鏡(ALMA)發現了一種奇特的氣體雲,該氣體雲是由兩顆恆星碰撞產生的。該項成果將發表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期刊上。

和人類一樣,恆星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演化,最終走向消亡。對於太陽和類太陽恆星來說,當它們的核心燃燒完所有的氫之后,將會膨脹成一個巨大而明亮的紅巨星,然后拋去它的外層,留下核心——一顆稠密的“恆星尸骸”,被稱為白矮星。

而此次觀測到的氣體雲則展現出了兩顆恆星非同尋常的消亡過程。研究人員表示,該雙星系統發生的事情就像是這哥倆打了一架。當主恆星膨脹成一顆紅巨星時,它變得足夠大,可以吞下質量較低的伴星。作為回應,這顆較小的伴星旋轉著向巨星的核心靠近,但沒有與之相撞。相反,這波操作觸發了主恆星的爆發,使它的氣體層急劇分散,核心暴露在外。

“目前,我們可以描述許多類太陽恆星的死亡過程,但我們無法解釋這是如何發生的。此次研究結果為我們解開這個謎題提供了重要的線索。”文章作者之一、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研究人員索菲亞·拉斯泰特表示,通過觀測其相關環境數據和圖像,我們可以把這顆巨星和它之前的樣子聯系起來。

(責編:李慧博、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