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電波望遠鏡觀察發現——

太陽系外射線會影響“土衛六”大氣成分

陳超

2020年02月17日10:53  來源:科技日報
 

日本東京大學飯野孝浩特任准教授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利用ALMA望遠鏡對土星衛星“土衛六”的大氣進行觀測,檢測出了微量氣體釋放的電波。通過分析后首次發現,這是來自太陽系外的一種放射線“星系宇宙線”對“土衛六”大氣成分產生的影響。

研究人員稱,這是他們將地面望遠鏡觀測和分析技術結合,取得的可與直接訪問天體的航天器相媲美的科學成果。這一成果將於2月17日發表在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上。

“土衛六”大氣與地球大氣類似,主要成分是氮氣。其大氣為1.5個大氣壓,在近地表面較為濃厚。“土衛六”的大氣中含有地球大氣中所沒有的復雜分子氣體,有可能以此為基礎生成生命的組成部分氨基酸。因此了解“土衛六”大氣的化學過程對現代行星科學是一個重要課題。

利用ALMA望遠鏡,研究小組檢測出“土衛六”大氣高度約300公裡平流層存在極其稀少的(佔全部大氣的一億分之一左右)復雜分子“乙腈”(CHCN)和其中隻佔百分之一的“氮同位素”發出的微弱電波。他們對電波特征進行了詳細分析,判明了乙腈的氮同位素含量。此外,根據與近年來的大氣化學模擬研究進行對比,首次發現來自太陽系外的星系宇宙線對“土衛六”大氣中乙腈生成起到重要作用。

研究小組認為,還有其他分子與乙腈一樣在平流層下部生成的可能,今后將繼續進行大氣化學模擬研究,並以此為依據利用ALMA望遠鏡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他們希望利用同位素比研究大氣的化學過程,以便對具有氮化合物又尚不了其解生成過程的其他行星(特別是木星、海王星)的大氣化學有進一步了解。

總編輯圈點

美國著名學者杜蘭特夫婦在《歷史的教訓》中寫道:“人類歷史只是宇宙中的一瞬間,而歷史的第一個教訓就是要學會謙遜。”當下,這個教訓顯得尤其深刻。從宇宙尺度來看,我們對離我們並不遙遠的一顆行星,所知不多。對於給我們帶來一場疫情的新冠病毒,我們更是所知甚少。更重要的是,當人類用自己的無知去剝奪和冒犯大自然之后,在后者的回擊面前,人類顯得那麼渺小和無力。所以,人類啊,謙卑一些,認清自己的位置。

(責編:李慧博、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