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這麼多何愁不脫貧

內蒙古日報 李晗

2020年02月18日13:45  
 

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村民馬金豹過得充實而忙碌,他先后賣了6頭牛,顧不上仔細清點收入,就又全身心投入到公益崗位的工作中。“以前真是人窮志短。現在,有脫貧資金和這麼多產業,隻要勤勞肯干,何愁脫不了貧,過不上好日子呢?”略顯腼腆的他說起未來的生活,眼神裡充滿了希望。

如今,全年全天候種養殖、開辦農家樂、家門口務工等多渠道增收方式在喀喇沁旗漸成聲勢,以產業興家庭的意識在這裡蔚然成風。

去年喀喇沁旗脫貧摘帽后,繼續強化落實產業扶貧政策,進一步鞏固擴大產業扶貧成果,通過繼續實施菜單式產業扶貧,為新識別貧困人口提供產業發展資金1.1萬元,累計發放菜單式產業補貼資金3495.1萬元,實現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產業獎補政策全覆蓋。

同時,繼續實施“扶強帶貧”產業項目。去年,喀喇沁旗共投入扶貧資金6880萬元,實施“扶強帶貧”項目76個,通過項目實施,新建日光溫室1517畝,冷棚1272畝,發展經濟林648畝。在產業發展的同時,“扶強帶貧”項目經營主體通過帶動貧困戶務工、流轉貧困戶土地、貧困戶參與生產經營等方式使貧困人口增收脫貧,“扶強帶貧”項目共發放工資223萬元,帶動吸納貧困戶務工447人,年人均增加收入5000元。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