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刺刺變成富果果,山老區趟出脫貧路

內蒙古日報 石向軍

2020年02月18日13:46  
 

春節前,以清水河沙棘為原材料、依托支付寶“螞蟻森林”樹種開發的第一款生態產品“Ma沙棘”飲料正式上線售賣,每瓶“Ma沙棘”除去原料採收、廠商生產加工成本外,其余款項將全部捐給中國扶貧基金會專項基金,用於中西部地區的生態環境保護及脫貧增收。

“沒想到種了十來年的酸刺刺(沙棘),現在倒成了我們脫貧致富的好東西啦。”58歲的清水河縣北堡鄉老牛坡村村民余二小說。十幾年前,清水河縣北堡鄉開始種沙棘,那時候單純為了防流沙。近幾年有人收購沙棘,村民種植的積極性更加高漲。剛開始只是零散收購,價格不高,沙棘純果隻能賣到每斤0.3元﹔去年有了螞蟻金服固定收購,沙棘果連枝賣每斤0.9元、純果每斤2.5元,翻了8倍還多。入冬后,許多村民上山採沙棘,一冬天就能掙2萬多塊,村民們多了一條脫貧致富路。

64歲的村民郭潤虎和老伴兒與老牛坡村村民一樣,夏天種玉米、莜面、胡麻等雜糧,30多畝地一年的收入也就4000多元,一兒兩女嫌種地不掙錢,都跑到山西朔州打工去了,老兩口靠國家糧食補貼和兒女接濟度日。去年,僅靠採摘沙棘郭潤虎夫婦就掙了3萬元。採沙棘至少要在零下15度進行,是個辛苦活兒。郭潤虎回憶說:“採果往往要在凌晨氣溫最低時從家出發,摸黑去溝裡尋找沙棘,剪下枝條再背出山溝裝車。一次背100多斤,走兩小時山路。運回村裡還要趕在天亮氣溫回升前把凍結實的果實敲落,沙棘果價格才高。”

為了保護生態、脫貧致富,清水河縣依托螞蟻金服的支持,在老牛坡村大力種植螞蟻森林沙棘林地,目前已種植沙棘4萬畝,當地村民採摘沙棘人均可增收2萬元。“經過兩年多實踐,清水河的老百姓確實從沙棘林的保護、種植上得到了好處。今年還要再種2萬畝沙棘。通過這種模式,把支付寶的廣大用戶、螞蟻森林的會員吸附到我們的生態扶貧上。”清水河縣委副書記、縣長亢永強告訴記者。

2018年,螞蟻森林與清水河縣合作成立了野生沙棘保護地,有計劃地種植沙棘經濟林。目前,清水河縣森林面積已達129.28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30.6%,被評為全國綠化模范縣。據悉,全球共有5億網友在螞蟻森林參加了攢能量種樹活動,共種植1.22億棵真樹。其中,網友的3.6億次澆水變成了清水河縣的20萬株沙棘。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