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覺傳感器能令機器人“感受”疼痛

2020年02月20日14:15  來源:科技日報
 

據美國《科學新聞》雙周刊網站近日報道,日本大阪大學工程師淺田稔和同事設計出了一套能可靠識別一系列觸碰的觸覺傳感器,當這套傳感器與機器人相連時,機器人會發出情緒信號。他們表示,未來科學家有望研制出擁有觸覺並“感受”身體疼痛的機器人,這些機器人或許也能對人類的痛苦“感同身受”。

2月15日,淺田稔在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介紹了此項研究成果。這一觸覺傳感器名為“疼痛神經系統”,嵌入了柔軟人造皮膚,可感知輕柔的觸摸和令人疼痛的重擊。當這套傳感器與名為“Affetto”的機器人(一種模仿孩子頭部的機器人)系統相連時,觸覺和疼痛信號可以轉化成表達情緒的面部表情。

淺田稔指出,這一系統有望催生能識別他人疼痛的機器人,而識別他人疼痛是用於照看老年人的機器人的一種重要技能。盡管目前制造出這種感覺靈敏的機器人仍遙不可及,但機器人觸覺傳感技術的進步有望讓這一夢想變成現實。

美國南加州大學的神經科學家金森·曼說,與堅硬的金屬表面不同,對觸碰敏感的柔軟物質能讓機器與外界實現更豐富的互動,人造皮膚“讓廣泛且真正智能的互動成為可能”。

但同樣來自南加州大學的神經科學家安東尼奧·達馬西奧對此持不同意見。他表示,以可預見的方式對令人疼痛的重擊做出反應的機器人與能感受內在感覺的機器人大相徑庭。

他說:“擁有能探測到觸感和疼痛的觸覺傳感器的機器人類似於與你微笑交談的機器人,這是一種實現機器與人交流的設備。盡管這是一個有趣的進步,但它與旨在計算某種內在情感體驗的機器人‘不是同一回事’。”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