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再次倡議:讓科學家精神光耀時代 讓科技創造新的價值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2020年02月24日11:01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科技界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緊急行動、全力奮戰、眾志成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中國科協向全國學會(協會、研究會)、各級科協組織和廣大科技工作者再次倡議:

一、砥礪學風,勇擔重任。斬斷疫情,科技鑄劍。振興經濟,科技當先。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堅守“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光榮傳統,堅定信心,實事求是,盡出所學,各展所長,匯聚成共度危機、共謀發展的科技志願服務大軍,讓知識服務社會,讓科技支撐發展,讓科學家精神光耀時代。

二、問題導向,需求牽引。聚焦企業復產的關鍵領域,精准把握產業發展的痛點堵點,破解發展瓶頸,攻克“卡脖子”問題,在協同攻關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重構生產、經營、管理流程和模式,提升產品服務能力,在解決實際難題中彰顯科技力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成就科技價值。

三、產學融合,創新發展。協同解決重點領域、重點產業的關鍵短板問題,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引導龍頭企業以技術優勢輻射中小企業,形成規模效應,推動形成產業集群和產學跨界機制,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激發創新創業創造生機與活力,釋放產業轉型發展新動能。

四、平台支撐,精准施策。充分發揮科技智庫作用,為產業發展、生態優化和治理現代化提供有效政策建議。搭建跨學科供需對接平台,實施精准服務,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有效開展“百城千會萬企”助力行動,組建“科技服務團”,為企業成長和區域經濟振興提供解決方案。

五、開放團結,合作共贏。科學無歧視,發展無止境。增強跨越國界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深化國際間科技合作,秉持開放共享,凝聚發展共識,尊重知識產權,助力企業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戰“疫”必將勝利,發展時不我待。國家和人民的需要就是科技界的集結號。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揚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科學家精神,躬行社會責任,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讓科技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創造新的價值。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