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產業走俏鄂爾多斯

內蒙古日報

2020年03月09日10:37  
 

2019年,鄂爾多斯市因地制宜,制定特色產業發展規劃,發展多元化、特色化養殖,為群眾不離鄉不離土,在家門口實現靈活就業、增收致富拓寬了渠道,也為激活鄉村發展活力提供了動力。

在准格爾旗,有這樣一個地方,有這樣一個人,依靠特色養殖帶領村民走上了幸福路。驅車駛進薛家灣鎮溝門村,一座磚牆砌就的屋子映入眼帘,這便是村民張建兵的養鹿基地。

10年前,在一次礦區參觀中,他被梅花鹿所吸引,從中看到商機,於是決定自主創業,開啟養鹿生涯。他多次去外地學習養鹿知識,考察養鹿情況。投資100余萬元建舍和引種,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鹿場,引進了20多隻梅花鹿。成為村裡第一個養鹿人。

在養殖過程中,他給每頭鹿都做了標簽編號,標簽上記錄著健康狀況。除此之外,張建兵還請飼養員搭配科學營養的飼料來提高梅花鹿的體質。除了每天的打掃、喂料等工作,張建兵還研究鹿茸酒、採集鹿茸等知識。

“鹿身上全是寶,鹿茸、鹿血、鹿肉、鹿鞭都能賣錢。我看這個鹿挺能掙錢,就一直發展到現在,現在存欄24隻,將來還要進20多隻,想要發展到五六十隻的規模。”

如今,鹿場已經步入正軌,銷路不愁,收益可觀,鹿就成了張建兵的搖錢樹。

“鹿肉100塊錢一斤,鹿茸、鹿鞭2000塊錢一斤,鹿血酒100塊錢一瓶,鹿鞭酒200塊錢一瓶……我這30多隻鹿年收入五六萬塊錢。”

鹿場穩定了,收益增加了。此時,張建兵決定轉變單一的養殖模式,開始嘗試多元化養殖模式。2017年5月,張建兵建立了准格爾旗建鑫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新建養殖區,引進牛、羊、雞等品種。隨著事業越做越大,張建兵陸續雇佣當地及周邊村民為飼養員,解決了一些貧困戶的就業。

“我來這喂鹿2年了,每個月2500塊錢工資,解決了家裡的溫飽問題。”薛家灣鎮海子塔村貧困戶李冬說。

從養鹿闖出路到多元化養殖,張建兵趟出一條多元化養殖致富的路子。

在鄂爾多斯市,像張建兵一樣搞特色養殖的農牧民還有很多,他們瞄准市場方向,發展起了多種多樣的特色養殖。如獺兔、野山雞、珍珠雞、肉鴿、白鵝、黑驢等特色小產業走俏,成為不少農牧民致富增收的首選產業。

“下一步,我計劃把我們村的貧困戶聯結起來,讓貧困戶以入股的方式加入鹿場,帶動貧困戶一起致富。”張建兵說。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