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派”隔空送技術

內蒙古日報 白蓮

2020年03月17日09:12  
 

眼下,正是農牧業生產的關鍵時期,同時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階段。為解決疫情期間我區農牧民的科技需求,不誤農時保障春耕備耕,我區4600多名科技特派員以及農牧業專家積極利用信息化“利器”,為農牧民提供及時、快捷的科技服務,遠程指導農牧民開展春季生產。

“布谷飛飛勸早耕,舂鋤扑扑趁春晴”。眼下,正是農牧業生產的關鍵時期,而此時也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階段。

如何解決疫情期間我區農牧民的科技需求,不誤農時保障春耕備耕,使科技成果更充分地惠及廣大群眾 ,做到疫情防控與科技服務兩不誤、兩促進?我區各地給出的答案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遠程指導春耕備耕生產。

電話熱線、微視頻、網絡平台遠程指導……全區4600多名科技特派員以及農牧業專家積極利用信息化“利器”,為農牧民提供及時、快捷的科技服務,成為疫情期間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線上專家隨叫隨到

2月10日,烏蘭察布市“星火科技12396”熱線的工作人員在平台系統上收到豐鎮市紅砂壩鎮三義永村科技信息平台示范點養殖戶的病牛求助消息,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聯系了當地的科技特派員白利軍。

白利軍通過系統遠程上傳的圖片和資料,分析病因和診斷症狀,並利用信息平台指導養殖戶用藥。在白利軍的耐心指導下,病牛病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解決了養殖戶的燃眉之急。

“12396”科技服務熱線,是為“三農”服務的新的工作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區多地創新開辟了線上服務,幫助農牧民解決在生產當中遇到的技術問題,成為農牧民“隨叫隨到的專家”。

1月17日,呼和浩特市在12396熱線電話的基礎上開通在線視頻,依托本地500多名專家及科技特派員團隊技術優勢,精准對接農牧民科技需求,為農牧民提供線上、線下生產技術咨詢、診斷服務等全方位的科技服務。

“結出的草莓形狀有些怪,黃瓜葉子上生了虫子……”以往,農牧民在生產中遇到這些問題都得親自跑出去“問醫生、請醫生”。現在,隻要撥打12396,接通電話后,按照接線員的語音提示,打開手機攝像頭,點開微信進行視頻,足不出戶就可以與專家互動交流。

我區地域廣闊,廣大農牧民每天都會面臨各種各樣的生產問題。每年春耕剛開始的一段時間,“跑斷了腿、磨破了嘴”是科技特派員們的工作常態,但是他們最擔心的並不是累,而是無法將有限的科特派資源最大限度地覆蓋到農牧民身邊。現在,隻要打一個電話,問題全解決,有了在線視頻“加持”的12396就是這麼給力。

截至目前,全區通過“星火科技12396”科技信息服務平台線上平台答疑1257人次,接受熱線咨詢368人次。

“微課堂”解了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響,熟了的草莓運不出去,我的草莓出現了積壓滯銷,有沒有好的解決辦法?”

近日,家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區的草莓種植戶周俊表撥通了12396科技服務熱線,向工作人員急切地詢問。

看著大棚裡長勢喜人的草莓豐收在即,心急如焚的周俊表一點兒也歡喜不起來。

春節前后是呼和浩特市冬季草莓集中上市的階段,以往每斤採摘價在50-100元的草莓今年卻因疫情成為種植戶們共同的“心病”。

針對周俊表反映的難題,呼和浩特市專家科技特派員、內蒙古農牧業科學院研究員姜偉進行了及時解答 ,並通過微信公眾號推出《疫情期間呼和浩特草莓銷售情況及建議》《疫情期間草莓生產中注意的幾個環節》等2期“微課堂”。

“微課堂”小視頻隻有短短5到10分鐘時間,是專家型科技特派員為解決當下農牧民普遍關注的春備耕問題和難題而開設的,於2月16日開始在微信公眾號“呼和浩特科特派”推出。發布首日,瀏覽量即突破2000余次。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特殊時期春耕備耕生產的關鍵是解決廣大種養殖戶最需要、最期盼、最實用的問題。各種創新的科技服務形式有效地破解了農牧業科技推廣服務‘最后一公裡’和農牧業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道坎’的難題。”呼和浩特市科技創新創業服務中心主任張建中告訴記者,在疫情防控期間,為使農牧戶不聚集、不出門,點開手機就能學習,平台集中了20余位農業科技專家,堅持每天推送一期廣大農牧戶當前急需的技術知識,目前已推送微課堂24期,累計瀏覽量近24000余次。

常年在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根堡村進行農業科技服務的科技特派員高玉有最近通過微課堂收看了科技特派員專家、內蒙古農業大學胡俊教授講的《番茄晚疫病綠色防控技術》后說:“微課堂讓我受益匪淺,以往是按照自己的種植經驗對農戶進行科技指導,看了胡教授的課,學到很多實招,以后能更好地為農戶服務。”

一支硬核隊伍

科技特派員隊伍是黨的“三農”政策的宣傳隊,農業科技的傳播者,科技創新創業的領頭羊,鄉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一直以來,他們扎根田間地頭,朴實無華,默默奉獻。

“戰勝疫情,需要我們每一位科技特派員的積極參與。科學防控,科技特派員重任在肩……”疫情期間,呼和浩特市科技局緊急向全市科技特派員發出《萬眾一心抗擊疫情 安全生產確保供應》的倡議書,獲得了廣大科技特派員的積極響應。

他們主動作為,充分發揮組織動員、人才智力、團隊創新、網絡平台等方面的優勢,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下沉到春耕備耕及農牧業生產一線,把創新的動能播撒到田間地頭,用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責編:王欣玥、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