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因“疫”返貧致貧

內蒙古日報 白江宏

2020年03月18日08:57  
 

人流物流不暢通、務工返崗受阻、農產品銷售面臨“賣難”……疫情發生以來,人們的正常生產生活受到一定沖擊,尤其是部分困難群體、低收入和剛脫貧群眾,收入受到較大影響,極易出現因“疫”致貧、因“疫”返貧現象,直接影響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實現。

精准扶貧,摸清底數是基礎,措施精准是關鍵。面對疫情造成的新情況新變化,更要做到心中有本明白賬,把困難和問題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和挑戰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政策和舉措謀劃得更全面一些。要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等重點工作,全面評估疫情對貧困人口在務工就業、發展產業、項目推進、集體經濟發展、農產品銷售等方面的影響,精准落實應對疫情影響的關鍵措施,一戶一策、一人一策,做好統籌協調和應對工作,及時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防止因“疫”返貧致貧,必須拿出具體可行的“硬核”辦法,多措並舉、靈活化解各種矛盾和難題。比如,動態調整項目庫,優先安排資金支持,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早開工復工﹔盤活當地用工資源,開發公益性應急崗位,安排貧困群眾就近就業﹔充分發揮電商天然優勢,推廣無接觸式交易和配送,助力滯銷農產品收上來、運出去、賣得好。

疫情防控態勢積極向好之際,我區31個國貧旗縣全部“摘帽”。勝利曙光就在前方,尤需咬定目標不鬆懈,落實落細各項工作舉措,堅決防止因“疫”返貧致貧,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責編:王欣玥、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