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左旗:1300多名貧困婦女學手藝巧致富

徐永升 邱靜

2020年03月27日08:50  來源:內蒙古日報
 

陽春3月,赤峰市巴林左旗碧流台鎮南下段村制鞋廠一片繁忙。20多名工人戴著口罩、間隔有距,正在納鞋底、上鞋幫、繡鞋樣。負責人杜青霞介紹,眼下廠裡生產的布鞋十分走俏,這批鞋是長春一家企業訂制的。工廠能這麼快復工復產,旗婦聯的技能培訓功不可沒。有了一大批技術熟練的技工做儲備,廠子再也不用為春季“用工難”發愁了。

2年來,巴林左旗婦聯為了促進就業扶貧,共組織笤帚綁扎、布鞋制作、絲網花、中國結編織等各類婦女技能培訓班101期,累計培訓婦女3590人,其中貧困婦女1300多人。

如何讓技能培訓適合農家女的“口味”?巴林左旗婦聯進行了深入調研。為了擦亮“中國笤帚苗之鄉”的品牌,該旗婦聯在全旗開展了笤帚綁扎技能培訓。去年至春節前,全旗共舉辦24期培訓班,培訓婦女720人,其中貧困婦女350人。林東鎮66歲的脫貧戶李彩雲,在婦聯培訓班上學會綁扎笤帚后,就開始了居家生產。一把笤帚苗,幾根紅繩,老人熟練地加穗、綁繩、剁稈、修剪,半個小時就能綁出1把精美的工藝品笤帚,1個月能收入2000多元。如今,通過旗婦聯培訓,全旗1300多名婦女有了綁扎笤帚的手藝,每人每年收入2.5萬多元。

在林東鎮上朝村,婦女李翠花和2個姐妹戴著口罩,在專業教師的指導下學習綁扎笤帚。培訓課從上午8點半到10點半,下午從2點到4點半。參加培訓的婦女不耽誤回家做飯,喂養牛羊。婦女們十分珍惜這次免費的培訓機會,年輕媽媽在屋裡上課,就把孩子放在屋外托人照看。“好多人早來晚走,想多學一會兒,就連雨雪天,都沒有遲到早退的,老師常常被咨詢的學員們圍得不能按時下課。”李翠花說,這個家門口的培訓班,不只是教技術,還進行創業引導、科學教子、健康保健、禮儀著裝等培訓,既學了手藝,還提高了婦女們的自身素質。

學了手藝,還得有活干,能賺錢。巴林左旗婦聯採取“企業+基地+嘎查村(社區)”模式,整合全旗巾幗脫貧示范基地,促進基地和企業的對接,共同為企業產品尋找訂單。福山社區大多數為留守婦女和空巢老人,旗婦聯通過培訓,讓100多人學會中國結編織手藝。為了把她們編的中國結賣出去,婦聯干部想了個金點子,把小型中國結做為精品笤帚的配件,挂在笤帚上一起銷售。婦聯幫助社區和笤帚苗企業、合作社對接,召開社企對接合作共贏推進會,聯系了6個以婦女創業為主體的笤帚苗加工企業,以高出市場價回收社區婦女編制的中國結。旗婦聯還牽線搭橋,促成了眾和手工藝制品有限公司與內蒙古契丹王朝文化產業有限公司的合作,讓小小的笤帚,有了契丹遼文化的底蘊。  

(責編:丁亦鑫、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