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超过40年,再次被检测出“细微裂纹”

比利时核电站隐患引担忧 成立监管机构进行监管

2017年06月1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比利时核电站隐患引担忧

  据欧洲媒体6月12日报道,距离上一次检查三年后,比利时两座核电站反应堆日前再次被检测出不少“细微裂纹”。被检测的反应堆“蒂昂日2号”距离德国边境约70公里,而“杜尔3号”则位于比利时和荷兰的国境线附近。这一检查结果再次引发了比利时邻国对其核电站的担忧。

  据比利时媒体报道,工作人员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检查中发现“蒂昂日2号”反应堆的问题在加剧,该反应堆至少新增加了70条裂缝。“杜尔3号”被检测出的新问题多达300余个。此前,比利时边境地带多个核电站的老旧核反应堆曾频繁出现故障,引发德国、荷兰、卢森堡等邻国的担忧。生活在边境的德国民众一直对政府施压,希望比利时政府关闭这些老旧核反应堆。

  “蒂昂日2号”和“杜尔3号”属于大型反应堆,均已服役40多年,是比利时最老的核电设施,政府于2014年和2015年先后允许两座反应堆继续运行至2025年。2015年2月,比利时原子能管理局曾在蒂昂日核电站和杜尔核电站分别检测出了3149条和13047条裂缝,两座核电站去年更被曝光不符合欧盟颁布的安全标准,引发民众广泛忧虑。有批评声音表示,政府一味延长核电站的服役时间,却没有对核电站采取必要、有效的技术措施。

  针对此次检测出的问题,核反应堆运营商比利时电力公司称检查在比利时原子能管理局的指导下进行,细小的裂纹并不会对核电站的运行构成威胁。“此次检查调整了超声波设备的检测位置,因此发现了这些新增的裂纹。”该公司认为,只要裂纹不继续扩大,就不会危及核电站的运行。比利时电力公司将于9月前向政府就这些裂纹提供更加详细的分析报告。

  日本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不少欧盟国家表示将逐步减少核电在本国电力中的比例,直至完全放弃使用核电,如德国决定在2020年之前停止核能发电,瑞士、奥地利也制定了逐步放弃核电的相关计划。但比利时电力短缺,不得不继续依赖核电,这也是政府延长已有的核电站使用寿命的主要原因。分析称,如果强行关闭核电站,将迫使该国重走依靠污染更为严重的化石燃料发电的老路。

  比利时政府正在加强对核电站相关设施的监管和检查,并加大了与邻国的信息沟通力度。本月7日,比利时和德国首次就核能问题在德国波恩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蒂昂日核电站和杜尔核电站的安全性。当地媒体报道称,比利时方面将尽快公布有关这两座核电站的详细检测报告,并成立独立监管机构对存在问题的核电站进行监管。(记者 吴刚)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