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无人机植树系统!一天能种几万颗树

2017年09月20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森林在改善全球气候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植树对生态环境至关重要,然而植树造林是一个缓慢且费力的过程,在大多数情况下,植树仍然依靠人们使用铁锹等工具来完成。随着科技的发展,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也加入植树造林的队伍,为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尽一份力。据《光明日报》报道,为提高种植效率,美国工程师开发了无人机植树系统,最快能在一天内种好几万棵树。那么,无人机植树系统是如何完成植树任务的呢?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示的无人机(高黎明/人民网)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无人机植树系统由前美国宇航局工程师劳伦所在的生物碳(BioCarbon)工程公司开发而成。在进行植树任务时,无人机植树系统首先会对地势展开勘察,利用地形数据,画出需要再造树林的高分辨率3D地图,同时画出播种路线图,设定播种的最优路线。接着,无人机会在播种范围内飞行并进行“精密的植树活动”,利用空气压力把顶部发芽的种子射进土壤里。同时,种子会被包进一个荚里,许多营养物质也会被压缩进荚里,以保证树种的成活率。完成播种后,无人机还可以监测后期的植被效果,甚至植株的健康状况等。

无人机植树系统植树具有哪些优点呢?据《北京日报》报道,虽然此前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使用直升机种树,但这些被直升机播撒的种子的存活率相对较低。相比之下,体积较小的无人机可以更加灵活地飞行,其播种误差仅在几厘米的范围内。不仅如此,它还可以代替传统人力进行空中播种,一名无人机操控人员可以同时监控六架无人机,进而达到每人每天种植10万棵树的效率。无人机播种所需成本只是传统造林方法的15%,但其速度完全不是人工造林所能比拟的,目前无人机可以实现约一秒一个的播种速度,照这样的效率,仅用60组无人机就能够在一年内种下10亿棵树。(孔睿)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