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逐日”不是梦?美国将开启首次探日任务

2017年07月11日07: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虽然“夸父逐日”只是神话,但现实版的“帕克逐日”却即将上演。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将于2018年正式开始首次探日任务,而为向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尤金·帕克致敬,执行此次太空探索任务的探测器则被命名为帕克太阳探测器,这是NASA第一次以健在的人物命名航天器。

2018年美国航天局将发射一颗汽车大小的太阳探测器,抵达温度1400摄氏度的神秘太阳高温大气层。(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帕克在1958年预测了太阳风的存在,他的理论随后通过卫星观测得到确认。据《海南日报》报道,为向帕克表达敬意,探测器还将携带帕克的照片和他的那篇论文一起飞向太阳。但是,我们都知道,太阳表面的温度极高,在如此近距离接触太阳的过程中,帕克太阳探测器需要克服哪些困难呢?

环球网介绍,探测器将飞抵太阳表面400万英里(约644万千米)以内,即0.043个天文单位(1个天文单位为太阳与地球的平均距离,约等于1.496亿千米),比以往的太空探测器靠近太阳7倍,将经受辐射和高于1377摄氏度的温度考验。

那么,太阳探测器如何抵御极端高温呢?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帕克太阳探测器将装备厚达12厘米的碳复合“外衣”(可承受高达1400摄氏度的高温),在最靠近太阳的地方以每小时72万公里的速度飞行。

NASA同欧洲航天局过去都发射过数枚卫星用来观测太阳,但它们都处在距离太阳很遥远的位置。据《参考消息》报道,热力工程和材料技术的进步使得“离太阳近一点”的愿望成为可能,而探测器所携带的4种科学仪器也将保持在地球室温的环境下进行工作。

此次帕克太阳探测器的任务是什么呢?国际在线介绍,目前,NASA已经挑选了5个科学研究项目,希望通过探测器不断进出高温层对这些项目进行实验。此外,探测器传回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将让科学家能够近距离地亲眼观察太阳。

此前,科学家一直想通过向太阳的外部大气或日冕发射探测器来研究太阳风和太阳风扬起的物质。据一财网报道,这次的任务将为科学家研究恒星的起源提供线索,解答困扰人们数十年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日冕和太阳表面温度差的原因、太阳耀斑和太阳风暴背后的原理等。(刘金娟)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