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马拉松选手服用布洛芬可能会增加肾损伤风险

2017年07月11日09:0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超马选手服用布洛芬可能增加肾损伤风险

  新华社旧金山7月9日电 超级马拉松运动员普遍服用止痛药布洛芬来缓解疼痛、减轻关节肿胀。但美国一项研究最近发现,超级马拉松运动员服用该药会增加肾损伤的风险。

  近年来,距离超过42公里标准赛程的超级马拉松越来越流行。据统计,2015年世界各地超级马拉松(简称超马)赛事逾千项,每年完成超马赛事的选手超过7万名。上述研究负责人、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急救医学副教授格兰特·李普曼说,75%的超马选手在赛跑中服用布洛芬。虽然服用该药会减少肾血流量,但先前的研究没有发现在赛跑中服用该药对肾脏有副作用。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89名超马选手进行了服用布洛芬的随机双盲试验,即受试者和研究人员在试验过程中均不知道受试者服用的是药物还是安慰剂。这些选手分别参加了在中国、智利、厄瓜多尔或斯里兰卡举行的超马赛事。他们被要求在大约80公里的一段赛程中,每隔4小时服用布洛芬或安慰剂。研究人员在这段赛程开始前测量他们的体重,并在12至36小时后赛程结束时测量他们的体重、体内电解液水平以及肾功能。

  研究显示,大约39名选手在赛程结束后出现急性肾损伤,其中服用布洛芬的选手出现肾损伤的比例比服用安慰剂的选手高18%。

  李普曼说,超马选手出现肾损伤本来是常有的事,因为他们在比赛中严重脱水,导致血流减少和横纹肌溶解症,即肌肉细胞内物质被释放到血液循环中,由此损害肾脏、导致肾损伤。最新研究表明,服用布洛芬进一步增加了肾损伤的风险。对多数人来说,这种急性肾损伤在比赛后一两天会消退,但也有不少选手发展为肾衰竭。

  他说,该结果提醒耐力长跑选手对比赛中服用布洛芬应三思而后行,但这并不说明普通运动员服用布洛芬也会面临类似的副作用。

  相关研究报告最近刊登在《急救医学杂志》上。(记者 马丹)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