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完成江湖源冰川考察阶段性任务

2017年07月11日09:1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完成江湖源冰川考察阶段性任务

  新华社拉萨7月10日电 受普若岗日冰原气温过高等影响,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江湖源冰川考察队未能顺利钻取普若岗日冰原冰芯,于10日撤离。这意味着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江湖源冰川考察完成阶段性任务,相关工作将暂时告一段落。

  据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本次科考冰川与环境变化考察队队长徐柏青介绍,尽管未能完成普若岗日冰原冰芯钻取工作,科考人员还是对普若岗日冰原西南侧的冰川现状进行了考察,发现冰原表面积雪均为湿雪,雪中水分含量极高,冰面形成大量的河流和湖泊。这些工作为下一步科考积累了经验。

  徐柏青说,普若岗日冰原加快消融是本次科考的一个直观感受。“尝试钻取冰芯,钻出来的却是饱含水的雪柱。”他说。

  记者在普若岗日冰原脚下看到,冰川融水沿着沟壑湍急而下,水色浑浊。徐柏青解释说,冰川磨蚀作用导致水流中夹杂大量粉砂,是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

  普若岗日冰原位于西藏那曲地区双湖县境内,冰原末端海拔5500米,是全球中低纬度最大的冰川,面积约420平方公里。本次冰川考察队于7月7日在普若岗日冰原脚下安营扎寨。此前,他们已经对格拉丹东冰川、唐古拉冰川开展了科学考察,并钻取了唐古拉冰芯。(记者 张京品 刘东君)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