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引领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

2017年07月11日13:34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标题:我国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引领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魏艳)记者从科技部获悉,近日,由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翦知湣教授担任共同首席科学家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68航次结束了南海钻探,这标志着由中国科学家建议、设计并主导的我国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圆满完成了2个航次(367和368)、历时4个月的科学考察任务。

  据了解,此轮南海大洋钻探聚焦南海扩张之前的大陆破裂,旨在探讨“陆地如何变成海洋”的基础科学问题,为南海北部油气勘探战略中的关键问题寻求科学答案。此次在南海北部海域共钻探七个站位17个钻孔,总钻探深度达7669.3米,其中六个站位成功获取2542.1米具有极高科学价值的沉积物、沉积岩、玄武岩和变质岩宝贵岩芯,为航次后续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际大洋钻探是地球科学的最前沿。南海大洋钻探的成功,对我国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的深海研究队伍,推动我国深海科学进入深海研究的国际前沿等具有重要意义,大力推进了我国对南海深水油气勘探的理论研究,为南海资源开发应用的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