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种子库:农业的“诺亚方舟” 农作物多样性的最后防线

2017年07月17日07: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城市的发展与扩张以及全球性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农作物的多样性正受到严重威胁。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1900年到2000年的一个世纪里,粮食作物多样性已经损失了75%,如果不加大保护力度,许多植物将会永远消失。那么,面对粮食作物物种减少的威胁,人类应该如何应对呢?

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会执行理事Aslaug Marie Haga向来访者介绍库存的种子。(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为了有效避免农作物物种灭绝、保护农作物的多样性,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支持下,挪威政府在挪威的斯瓦尔巴群岛建起了一座全球种子库,旨在确保地球农作物的多样性,防止人类面临大规模灾害时永远丧失某些农作物的基因。因此,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也被称为农业的“诺亚方舟”。

全球种子库为什么要建立在斯瓦尔巴群岛上呢?中国网介绍,斯瓦尔巴群岛滨临北冰洋,距离北极点仅1000公里,斯瓦尔巴即为寒冷海岸的意思。种子库位于该岛的永冻土地区的岩石中,温度常年维持在零下18摄氏度,可承受里氏6.2级的地震和核武器的攻击。此外,由于种子库所处位置高出海平面130米,也可应对冰河融化等极端气象事件。将种子库建立在这里可以使种子得到安全保存。

全球种子库到底可以存储多少种子?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推广研究员金晓华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该种子库于2006年奠基,200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接纳了来自全球多地种子库的种子“备份”。依照最初设计,全球种子库能存储300万种不同植物的种子,而且每种植物的种子都会超过500粒,所以,将会有超过10亿粒种子存储于此。

那么,全球种子库的种子被提取过吗?据央广网报道,2015年,由于叙利亚战争摧毁了当地的种子银行,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从之前存放在全球种子库的325箱种子中提取出130箱,共计11.6万个样本,来继续进行研究和供农民使用。这是全球种子库建成之后的“首次开仓”。

然而种子库中的种子并不是存入后就不再更换的。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会执行理事Aslaug Marie Haga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虽然一些粮食种子可保存上千年,但种子库并不是博物馆,一般会将保存一段时间的种子拿出去进行种植,然后换入更有活力、更新鲜、更具复制性的新种子。(沈沁暄)

本文由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推广研究员金晓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