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学融入科普 “科学+”文学主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17年07月17日11: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让科学走进社会,让公众理解科学”。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民网科普部联合主办的“科学+”主题沙龙活动第二期“科学+”文学主题沙龙于7月14日在国家天文台咖啡厅举行。

第二期“科学+”文学主题沙龙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科学+”主题沙龙活动旨在深入推进科学在创新型社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广泛发挥科学在社会、文化、经济、生活中的影响力,缩小科学与社会之间的知识鸿沟,促进科学传播、应用推广,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真正让科学走进社会,满足全民对科学的需求。本期“科学+”文学沙龙活动延续了第一期“科学+”教育沙龙活动“人文交流、平等对话”的理念,邀请了近30名科学、文学等相关领域内的专家和学者,与科普教育实践者一同探讨科普文学的创作与发展。

在本次主题沙龙活动中,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中心主任郑永春担任主持人,与会人员围绕主题报告,就科学如何更好地融进文学、文学如何促进科学工作的开展,如何通过文学手段实现科学传播以及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星云人才计划研究员李然聆听与会人员发言 (主办方供图)

活动中,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星云人才计划研究员李然以自己创作的书籍《漫步到宇宙尽头》为主题作了报告。通过梳理书中创作的内容,他从多个角度讲述自己对于科学与文学的认识,分享了对科普文章的见解。果壳网副总编、科学人主编吴欧从多年科普文学创作的经验出发,以《如何把学术论文或科研成果改造成科普文章》为主题做了分享,并从科普文章的立意角度、文章架构、写作手法、语言使用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就如何创作优质耐看、有趣有用的科普文章提出了见解。

果壳网副总编、科学人主编吴欧做主旨分享 (主办方供图)

此外,与会人员对推动科普事业发展的对策也进行了探讨,提出了采用科学小说等多种方式。最后,郑永春就沙龙开展的成果和未解决的问题做了总结,希望“科学+”融合文学的力量,碰撞出科普事业发展的新火花。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