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好了么?云计算方兴未艾,雾计算大势来袭

2017年07月20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云计算可以通过把大量数据放到“云”里来进行计算或存储,这一技术解决了电脑和手机内存不足的问题。然而,当很多人还没有完全搞懂云计算的时候,雾计算又出现了。那么,什么是雾计算?它有哪些优势?其应用前景又如何?

newifi新路由2016年9月推出的“newifi雾计算”项目(图片来源:中国网)

什么是雾计算?

雾计算是云计算的延伸概念,它强调“雾是更贴近地面的云”。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雾计算是介于云计算和个人计算之间的一种半虚拟化的服务计算架构模型,由性能各异、更为分散的多功能计算机组成,可以渗入到工厂、汽车、电器、街灯及人们物质生活中的各类用品中。换句话说,雾计算是新一代的分布式计算,符合互联网的“去中心化”特征。

雾计算有哪些优势?

一般来说,云计算通过网络进行远程访问,和本地网络相比,就造成了服务延迟的情况。对于需要实时计算和决策的业务来说,这是云计算一个主要的不足之处。相比之下,雾计算则是当前国际物联网领域中的最新技术。中国经济网介绍,有别于云计算,雾计算所采取的架构更分散、更能满足无处不在的服务需求,可利用靠近用户终端的计算资源进行数据处理,为用户分配离数据源和服务需求最近的设备和系统,从而改善由于庞大的数据量传送至云计算中心所带来的带宽不足或负载过重的情况。通过将计算、通信、控制、存储资源与服务分配给距离用户或数据源最近的设备和系统,雾计算可以帮助用户实现云计算的延伸和拓展,从而为用户提供统一的端到端“云+雾”平台、服务和应用。

雾计算的应用前景如何?

据千龙网报道,雾计算主要用于处理物联网等数据生成量大、但与云端连接不规则的场合,如基于雾计算的NB-loT网络就是网络领域的一个新兴技术,由于它支持低功耗设备连接广域网的蜂窝数据,所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

此外,据《解放日报》报道,伴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云计算将更为大型企业所认可,而雾计算特有的灵活配置、低成本等优势将吸引更多中小企业。与此同时,世界首个专门从事雾计算的“上海雾计算实验室”的成立也标志着我国的雾计算技术研究和产业布局将与国际同行同步开展。(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工程师敖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