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架构师》首播在即 科技大咖与你一同畅想未来世界

2017年07月21日14: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和观正影视联合出品的首档大型探索互动演讲节目——《未来架构师》将于23日19:30在中央财经频道进行首播,各行业菁英将通过节目给大家带来最具温度的演讲。节目以“看见不可见,敢做不可能”为核心,邀请处于最尖端技术前沿的科技大咖带来关于未来世界的信息,他们将用故事性的内容表达和冲击性的视觉展示让观众“穿越”未来,体验未来世界可能存在的黑科技。在即将首播的节目中,《人类简史》的作者、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尤瓦尔·赫拉利将作为节目主讲嘉宾,携手搜狗CEO王小川及五位互动嘉宾,以“向未来发问”为主题,共同畅想人类未来世界的蓝图。

节目主持人陈伟鸿和尤瓦尔(主办方供图)

尤瓦尔在首轮演讲中带领现场观众对21世纪人类未来的世界产生疑问并提出设想。他指出,二十一世纪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的崛起很可能改变世界,人类或面临大规模洗牌。

节目主持人陈伟鸿和尤瓦尔(主办方供图)

在演讲中,尤瓦尔首次提出“无用人阶级”的概念。未来,机器与人类会有各种各样的竞争,这些竞争不仅体现在体力劳动上,还体现在智能层面上,机器人很可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中比人类做得还好,从而取代人类,如未来的无人驾驶系统也许就能取代卡车司机、长途汽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进行无人驾驶,而人工智能医生也会取代人类医生来对患者进行诊断、治疗。未来即将产生巨变,尤瓦尔还提出了很多解决办法。敬请关注本周日19:30播出的《未来架构师》获取详细内容。

节目嘉宾王小川(主办方供图)

随后,王小川作为新生代杰出企业家的代表,分享了智能机器人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帮助和对人类产生的影响,他还对机器人在未来的突破以及是否会取代人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与尤瓦尔的互动中,王小川指出,未来生物科技可能会对人类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尤瓦尔也对此做出了相关回应。

首期节目除了邀请到尤瓦尔和王小川作为演讲嘉宾外,郭学家、潘迪、郝义、吕强、袁硕等五位企业家作为各行各业的菁英代表,组成了未来观察团,针对不同的领域提出问题,并与尤瓦尔进行现场互动。

据悉,首期节目将通过图片、道具、视频、舞台剧等直观的表现方式把炫酷的未来呈现在观众眼前,录制现场还运用了多种黑科技以达到震撼全场的效果,现场实时追踪系统机器人——“大智”也会在节目中揭开神秘面纱。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