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电力猫”如何正确使用,你知道吗?

2017年07月21日15:3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家中的“电力猫如何正确使用”,你知道吗?

  家中经常会有无线网络信号覆盖不佳的情况,这样一来通常会有两种解决方法,一种是部署无线中继器,另外一种就是使用电力猫进行网络扩展。这两种扩展方式各有优缺点,需要根据实际环境进行选择。今天简单介绍下电力猫。

  电力猫,又叫电力网络桥接器,是一种把网络信号调制到电线上,利用现有电线来解决网络布线问题的设备,与无线相比,电力线传输更加稳定。电力猫分“有线电力猫”和“无线电力猫”两种类型。“有线电力猫”就是需要上网的电脑、电视等设备通过网线连接电力猫上网;“无线电力猫”是在“有线电力猫”的基础上发展而来,部署完成后,用户不但可以使用网线连接上网,它还能够为用户提供无线网络的覆盖,方便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端设备上网使用。

  电力猫主要使用在家庭装修时未布网线,或复式楼网络信号无法覆盖,或别墅、仓库等面积较大且不方便布网线的环境。

  电力猫需两个或以上配对使用。一端将接入的互联网弱电信号调制到电力线传输,接收端的电力猫把网络信号从电力线里“提取”出来。如果把电力猫插在有滤波防浪涌功能的插座,可能会过滤掉一部分的信号,这样得到的信号强度会有衰减,所以使用电力猫尽量直连墙体插座。

  需要注意的是,电池充电器(包括手机座充、电动车充电器)、吹风机、电钻、卤素灯、吸尘器以及拥有感应式开关的灯具等设备工作时会对电力猫的网络传输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在电力猫工作时,尽量不要使用上述设备。如果非要使用,尽量将此类设备单独插在滤波接线板上,避免这些电器产生的电力噪声传输到电力线中,影响电力猫通信。

  另外,电力猫需在同一块电表同一相电下才能正常通信,一般电力猫标注的传输距离为300米,若两个电源插座在电力回路上相隔过远,会导致电力猫之间无法进行良好通信。

  电力猫价格较为昂贵,并且必须成对的使用,且如果家中电线质量不佳,也会影响网络传输速率。(张卫伟)

(责编:贾越乔(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