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埋式垃圾箱将解决常规垃圾桶带来的多重问题

2017年07月24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街头出现了十个地埋式垃圾箱,虽然在我国,这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地埋式垃圾箱,但与其它地埋式垃圾箱相比,张家口市崇礼区街头的地埋式垃圾箱有很多创新之处。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街头的地埋式垃圾箱(杨师尧/新华网)

据新华网报道,这种地埋式垃圾箱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由入地箱体、内箱和箱盖三部分组成。其中入地箱体被固定在地下,箱盖被安置在便道上,这种地埋式垃圾箱凸出地面的部分不会超过5厘米,基本与便道地砖持平,不会给行人带来不便。

这一地埋式垃圾箱在设计上也有一些创新,解决了使用不便、夜晚不安全、难以清理等问题。据《河北日报》报道,该垃圾箱的箱盖上配置有旋转踏板,当使用者用脚踩下旋转踏板时,箱盖即可打开,投放垃圾完毕后,松开脚下的旋转踏板,箱盖即可自行关闭;为解决夜晚行人的安全问题,箱盖上配备了太阳能灯,供夜晚发光使用,以提醒行人垃圾箱的所在位置;箱盖还配备有汉语和英语播报功能;此外,针对以往地埋式垃圾箱难以清理的问题,此款垃圾箱的内箱被安置在入地箱体中,且底部有两个滑轮,以方便提升。

但是,据胶东在线介绍,此款地埋式垃圾箱仍有一些问题待解决。首先,开关次数多了以后,旋转踏板容易损坏;其次,垃圾箱入口太小,大袋垃圾很难丢进去;再次,内箱易进水,装满垃圾后会太沉,给搬运带来困难;另外,垃圾太多时箱盖无法关闭。

尽管有着种种缺点,但总体来说,这种地埋式垃圾箱相比普通垃圾箱还是有很大进步和优势的。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它所存在的问题也会一一得到解决。(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