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硬件一个都不能少:看辽宁省科技馆如何独树一帜

2017年07月25日15: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7月24日电 (高黎明)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总决赛已经圆满落幕,人民网科普邀请到预赛阶段承接北部赛区比赛的辽宁省科技馆馆长田雨,请她来介绍一下这次大赛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田馆长,辽宁省科技馆为什么会承接这次整个北部地区的大赛呢?

田雨: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对于整个科技馆业来说都是一场盛事,是最专业的、最高水平的一次大赛。辽宁省科技馆虽然是一座新馆,但却本着以下两个初衷承办此次大赛:第一,作为新馆,整个团队并没有承办大赛的经验,承办此次大赛可以锻炼自己的队伍;第二,通过此次大赛,可以让我馆的工作人员对科技辅导员这个岗位有更好的理解,提高他们的认识。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辽宁省科技馆是一个新馆,请您介绍一下它的基本情况。

田雨:辽宁省科技馆原来是一个老式科技馆,其科普、展教的功能并不健全。直到辽宁省科技馆新馆的建设在2010年被纳入了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后,新馆于2011年7月破土动工,2013年8月完成主体交付并投入使用,经过2014年和2015年的试运行,辽宁省科技馆新馆于2015年4月29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至今累计接待观众240万人次,日最高接待量为1.7万人次。现阶段我馆具有以下五大功能区:

1、科普展览功能区。这个功能区有五大展厅,分别是儿童科学乐园展厅、工业摇篮展厅、探索发现展厅、科技生活展厅和创造实践展厅。此外,我们还有一个临展、两个展区(节能环保展区和趣味空间展区),这是我们最核心的部分,面积占整个科技馆面积的36.6%。

2、科普特效影视区。我馆有四座科普特效影院,即巨幕影院、4D影院、穹幕影院、动感飞行影院,此外,还有一个梦幻剧场。

3、科学培训实验区。在新馆建设之初,我们吸取了国外很多科技馆的先进理念,创立了涵盖前沿科学、基础科学和生活科学三大门类的科学培训工作室。

4、科技交流区。科技馆设置了不同规模、不同功能的会议室,可以满足商务接待、学术交流等科技交流的需求。

5、支撑保障功能区。这个功能区就是一些餐饮服务、观众服务等。

这五大功能区构成了辽宁省科技馆,使它成为一座集科普教育、科技交流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馆。

主持人:可见,辽宁省科技馆的体系十分完善。那么,它的特点和亮点又是什么?

田雨:从展品上来说,辽宁省科技馆的展品有一个突破性的特点,就是所有展品的设计都来自国际著名的展品公司,这些结合了新颖设计的展品深受观众喜爱。此外,我馆共有展品764件,互动展品占95%以上,可以给观众制造了一个纯互动式的参观环境。

从设施上来说,我馆的科普特效影视区自2016年2月份起,使用世界最先进的4K数字激光放映技术,使影片的声音、色彩饱和度、亮度等方面都很出色。再者,我馆是科学馆界唯一具备动感飞行影院的科技馆,它可以把观众送到电影屏幕前,随着电影的上下左右,让观众与电影进行一些互动。

辽宁省科技馆还有一个特色馆——工业摇篮馆。因为辽宁是老工业基地,所以特色馆根据辽宁在工业方面的一些重大贡献进行设计,其展品具有唯一性。

主持人:辽宁省科技馆在硬件方面如此独树一帜。那么,它的软实力又如何呢?

田雨:整个科技馆队伍,尤其是科技辅导员队伍都非常年轻,科技辅导员、科技老师多是80后、90后,他们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一群年轻人,多才多艺、富有活力、积极上进,这些年轻人构成了我馆的主力军。此外,在节假日或其它客流量较高的日子里,我们还会借助学校的力量,招募志愿者加入科技馆的工作。

主持人:作为一名年轻的科技馆馆长,您认为这样的年龄对于您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

田雨:作为科技馆馆长,不仅需要把科技馆运行好,还要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既要保障运行,又要保障科普教育活动,这对于我来说,不仅是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年轻有年轻的优势,因为我以前没有从事过科技馆工作,所以可能反而更容易突破条条框框,把工作做好。辽宁省科技馆的整个管理团队都偏向年轻化,建设科技馆、发展科技馆,不只是对于我自己,对于整个团队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主持人:对于科技馆下一步的发展,您又有什么样的展望?

田雨:科技馆不只承载着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的功能,它还能启发公众的科学思想,开拓他们的探索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辽宁省科技馆会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继续提升自己的软实力,把科普教育活动做得更好、更深,为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做出贡献。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