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安全齐飞: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刷脸就能登机

2017年07月26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河南日报》报道,2017年6月28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河南省南阳机场启用国内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旅客在登机口刷脸即可快速登机,这一系统简化了登机流程,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那么,刷脸登机是如何实现的?它需要哪些技术作为支撑?它的应用前景又如何?

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刷脸登机(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刷脸登机“两步走”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目前机场的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主要应用于安检、登机这两个流程中。具体操作有以下两步:

1、安检时采用1:1人脸认证技术。该技术就是将旅客的脸与身份信息照片进行一对一的比对,根据其相似程度来判断二者是否是同一人,以此核实乘客身份,并将该旅客的信息录入数据库中,完成入库注册。除了对整过容的顾客识别难度比较大以外,仅是化妆不会对人脸识别系统造成太大的影响。

2、登机时采用人脸识别技术中的1:N技术。旅客可直接通过人脸闸机与数据库中所收录的信息进行比对、验证,只要旅客完成了安检时的入库注册,便可从数据库中找到自己的信息并进行确认,确认后便可刷脸登机。

人脸识别技术大揭秘

人脸识别技术是图像识别技术的一种,但它不同于普通的图像识别技术。据中国网报道,人体的面部结构都很相似,所以准确地区分人脸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人脸识别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可以实现人脸检测、人脸对比、人脸查找等。系统通过运用200万人的2亿张照片进行人脸识别基础模型训练,解决人脸识别技术的难点。此外,人脸识别还具备活体识别功能,即视频或照片中所出现的人脸是不能通过验证的,而真人却可以快速通过。

此次人脸识别技术首次落地机场,需要处理机场复杂的旅客管理系统、行李系统等,认证的复杂度大幅提高。同时机场相对于其他场景,需要极高的识别率作为安全保障。目前人脸识别准确率可达99.7%,而同等情况下人眼识别准确率只有93%,人脸识别技术在安检流程中的应用,将有效提升安检的准确性。

人脸识别技术将走入千家万户

除机场外,还能在哪些地方可以体验到炫酷的人脸识别技术呢?据千龙网报道,该技术已落地乌镇、武夷山等旅游景区,可以提高游客的游园体验及景区工作人员的管理效率。此外,今年相关网站已将人脸识别系统用于协助寻找走失人员。(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