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地球不想要的“行星环”

2017年07月26日13: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只要将这些垃圾扔进垃圾桶,就会有专人来进行处理。但你是否知道,在地球空间轨道上,也有数以亿计的太空垃圾围绕着地球高速运行,这些太空垃圾给航天器和人造卫星带来了巨大的威胁。那么,什么是太空垃圾?这些太空垃圾会产生哪些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处理这些太空垃圾呢?

太空垃圾的计算机模拟图(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散布在太空中的碎片——太空垃圾

据人民网科技频道报道,太空垃圾一般被人们称为空间碎片,是人类在探索宇宙的过程中,有意或无意地遗弃在太空中的各种残骸和废物。太空垃圾主要包括完成任务的火箭箭体和卫星本体、火箭喷射物、空间物体之间碰撞时产生的碎块、运载火箭的末级。此外,航天员在太空活动时扔进太空中的垃圾以及在太空行走时不慎遗的物品也属于太空垃圾。

太空垃圾危害严重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太空垃圾密布在地球周围,其飞行速度极快,会对卫星、空间站、航天飞机等航天器的平稳运行造成严重威胁。太空垃圾如果撞击到航天器表面,轻者会使航天器留下凹坑,从而影响航天器的在轨时间、被保护面积等;重者会穿透航天器,造成航天器部分功能失效,甚至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此外,太空垃圾还会对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据人民网科技频道报道,当太空垃圾在进入到大气层时,如果没有被烧尽,会落在地面上,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受损。

清理太空垃圾迫在眉睫

面对如此众多的太空垃圾,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

据人民网国际频道报道,目前对付太空垃圾最有效的方法是尽量减少其数量。具体方案有减少发射与飞行任务无关的物体;尽量延长卫星的使用寿命;加强返回式卫星的研发;增强飞行器的质量,防止在轨解体等。

据《科技日报》报道,我们可以对部分太空垃圾进行回收再利用。如将一些还可以使用的螺母、螺栓和电子设备零部件用拖船航天器拖出地球轨道,再将其进行拆卸或重新组装,以便重复利用;利用网、鱼叉、机器人手臂等设备抓取太空垃圾,将其进行回收清理;对一些卫星进行仔细检查,然后再进行修复、更新,使其重新焕发活力,继续发挥作用。

此外,我们还可以对部分太空垃圾进行粉碎处理。据《科技日报》报道,可以利用激光把太空垃圾从太空中射下来,让其在地球大气层中燃烧殆尽。(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雪(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