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高铁来了,交通的“音速时代”还会远吗?

2017年07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超级高铁技术公司近日宣布,公司在真空环境下完成了首次全规模的超高速运输系统测试。在测试中,超级高铁车辆依托磁悬浮技术,在实验跑道上的时速达到了70英里/小时(约合113公里/小时)。那么,超级高铁有何超级之处?超级高铁又是如何实现高速的呢?想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超级高铁。

 

2016年5月11日,超级高铁在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进行露天试验。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什么是超级高铁?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超级高铁这一概念最初由特斯拉公司(英文名称Tesla)创办人、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即SpaceX)总裁Elon·Musk在2013年提出,它是以“真空管道运输”为核心理念设计的一种交通工具。超级高铁由双向管道和运输舱组成,管道空气抽空后达到真空状态,胶囊形态的运输舱在管道中通过磁铁或电力实现动力加速。由于没有空气阻力,运输舱的时速在理论上将达到1200公里/小时,这一速度已接近音速,相当于民航客机的最高飞行速度。

超级高铁有何超级之处?

与轮轨高铁相比,超级高铁具有很多优势,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1、超高速。据中国日报网报道,此次超高速运输系统测试达到的时速为70英里/小时(约合113公里/小时),随后会将速度提到250英里/小时(约合402公里/小时),达到这个速度后,超级高铁的速度则还要提升到750英里/小时(约合1207公里/小时)。

2、高安全性、低成本。超级高铁系统的安全性比客机高,建造和维护的成本比轮轨高铁低。据人民网国际频道报道,在安全性方面,超级高铁是在完全受控的环境中运行,坐起来“如电梯般平顺”,并且贴心设计了方便儿童、老人以及宠物乘坐的座位;在成本方面,超级高铁的理论造价已经低至每公里1亿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已经低于我国轮轨高铁的造价。

3、耗能低、无噪声污染。据新华网报道,超级高铁列车在运行时,其真空管道内的大气压远低于外界大气压,通过低压环境,可以减少空气对磁悬浮列车的阻力,这就解决了一系列空气动力问题,在维持高速的同时实现低耗能、无噪声污染。

超级高铁如何实现高速?

据国际在线报道,超级高铁利用磁悬浮以及低气压轨道来达到其前所未有的高速。超级高铁的车厢将会在空气几乎被抽干、几乎毫无空气阻力的封闭轨道中移动,就像喷气式飞机在极高的海拔高度飞行时一样,轨道中仅存的空气将会被空气压缩机抽到车厢的后面,作为动力来推动超级高铁前进。因此,超级高铁可以实现“超级时速”。(张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