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空中“慧眼如炬” 你知道“慧眼”名字的来源吗?

2017年07月27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6月15日,我国首颗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在酒泉发射成功,该卫星学名叫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它还有一个霸气的称号——“慧眼”。那么,这“慧眼”到底长什么样?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名字?“慧眼”升空后又要完成哪些任务呢?

“慧眼”有多大?

在卫星家族中,“慧眼”的体重并不算大,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系统副总师倪润立在接受央广网的采访时介绍,“慧眼”重量只有2496公斤,外观呈立方体,主载荷为981公斤。“慧眼” 的设计在轨寿命为四年,运行在43度倾角的近地圆轨道,轨道高度为550公里。

“慧眼”卫星在轨运行示意图 (图片来源:新华网)

“慧眼”缘何有此名

将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命名为“慧眼”,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科学家希望我国在空间天文领域多了双“眼睛”,“慧眼”可以在太空中“慧眼如炬”。据新华社报道,“慧眼”实际上就是一座小型的空间天文台,它的装备库中有高、中、低能三组X射线望远镜,还配有一个太空环境探测器。“慧眼”虽然体重不大,它却是是我国首颗空间天文望远镜卫星。

此外,国防科工局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告诉《光明日报》的记者,“慧眼”的命名也是为了纪念我国已故的科学家何泽慧,她是我国天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对我国高能天体物理的起步和发展有重大的贡献。

“慧眼”带你发现黑洞的秘密

那么“慧眼”又是带着怎样的任务升空的呢?据《兰州日报》报道,“慧眼”入轨后,将开展大量的空间探测活动,包括巡天观测银河系、探索利用脉冲星给航天器导航的新技术和原理等等。而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观测、收集黑洞等高能天体的相关数据资料。

近几十年来,人类虽然已经发现了黑洞,但对其探索还处于初始阶段,黑洞仍有太多的秘密有待我们揭开。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宋黎明在接受中青在线的采访时介绍,“慧眼”可以探测到来自天体的X射线,从而勾画出黑洞、超新星遗迹、脉冲星、伽马射线暴等天体的轮廓,对其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不仅如此,《中国青年报》介绍,“慧眼”不仅可以帮助科学家认识高能天体的形成及活动过程,还有望发现新的黑洞和未知类型天体。(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