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启动“你敢扫,我敢赔”保障计划 最高可赔一百万

2017年07月27日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钱在支付宝被盗可赔付上限一百万

钱在账户被盗怎么办?二维码掉包,买单钱被人“截胡”怎么办?随着二维码支付越发流行,支付安全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7月26日,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宣布:启动“你敢扫,我敢赔”保障计划,不仅用户资金被盗可获得最多100万的赔付,而且商家的收钱码若被恶意替换、掉包,其损失的资金将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据悉,支付宝的资损率已达到低于百万分之一,启动新计划对于移动支付平台方来说,肯定是稳赚不赔的生意。

线下二维码支付存在掉包风险

从2005年起,网络购物在中国刚刚兴起,支付宝启动了“你敢付,我敢赔”,当时这一承诺曾让用户开始放心线上支付。随后十多年,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移动支付规模迅速在中国扩大,2016年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规模为5.5万亿美元,是美国的近50倍,其中支付宝占据了过半份额,微信录得近四成规模。

但是随着二维码支付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当北上广深杭街头小贩都使用二维码支付的时候,其线下支付的安全性再次引起各界注意。就在今年7月10日晚,在武汉江夏藏龙岛高新六路路旁的摊点上,摊主小张在小推车上烧烤生蚝。经朋友提醒,他发现自己推车前的收钱码有些异样——虽然大小和自己的一样,但中间没有自己的头像。小张随后拨打电话报警。

据小张回忆,“做生意时,我都看着摊,别人一般不好下手。”他怀疑可能回出租屋将小推车放到门口时,被他人暗地里掉包。他说,一般客人点单后,会把付款界面给自己看看,“确实没想到还有这种骗局”。

怎么办?支付宝26日就宣布启动“你敢扫,我敢赔”计划,将资金安全保障计划从用户扩大到商家,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井贤栋介绍,如果商家的收钱码被恶意替换、掉包,其损失的资金将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此外,如果是用户扫了可疑的二维码,中了病毒或木马导致支付宝账户的资金被盗,也能获得赔付。记者了解到,这是启动线下二维码支付的众多平台中,首个宣传可以全额赔付的平台。

赔付额度有多少?记者从蚂蚁金服获悉,如果钱在用户账户上被盗了,支付宝会全额赔付,上限是100万。如果用户的收钱码被掉包,导致顾客付款没有到账,支付宝会根据具体情况由保险公司赔付。从目前已经赔付的案例看,也都是全额赔付。

据了解,上述武汉摊主小张的情况符合相关赔付条件。经核实评估,支付宝方面随后通过保险公司对小张完成了赔付。7月17日,小张收到了214元的理赔款。

分析:

资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当代犯罪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靳高风表示,“你敢扫,我敢赔”应是建立在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能力和低风险基础之上的,否则企业会面临着巨大的、不可预期的损失。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数据的支撑,据井贤栋披露,目前,支付宝的资损率已达到低于百万分之一。

实际上,在新的网络安全形势下,安全不仅是单个企业的问题。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正通过联手行业各方、科研院校以及执法部门的全面合作,从“单维治理”变为“生态联动”来保障安全;并通过开放输出安全技术和能力,携手各方创造更安全的数字金融环境。

链接

每笔交易有8个维度风险检测

据蚂蚁金服介绍,商家本身无需给自己买保险,将由支付宝统一给使用线下二维码支付的商家买一份保险,一旦出现问题,商家能通过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据介绍,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智能实时风控系统(CTU),能对每笔交易进行8个维度的风险检测,确保交易万无一失。

此外,生物识别技术则为账户安全加了双保险:蚂蚁金服的人脸识别准确率已达99.6%,再配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为99.99%,远超肉眼识别97%的准确率。(记者 刘幸)

(责编:王雪(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