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视频”来助教 学车也有“机器人电子教练”了!

2017年07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没有教练,自己也可完成驾驶员科目训练?据《合肥日报》报道,今年6月,合肥一驾校首次试点建成智能互联网“机器人电子教练”基地并投入使用,这让学员自己完成训练成为了可能。那么,它究竟是怎样指导学员练车的呢?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机器人电子教练”吧。

“机器人电子教练”长啥样?

据新华网报道,这款配有“机器人电子教练”的教练车车身上方顶着两个“小蘑菇”,后备厢里藏着“黑匣子”,副驾驶位上没有教练,而是在前方位置有一个小的平板。“机器人电子教练”实际上并非一个实体,而是在一辆教练车上装载的一套智能系统,它通过系统的语音、电子显示屏等来对学员进行教学。其中,“小蘑菇”是测量型天线,“黑匣子”是可以实现GPS定位和接收发射信号的智能主控系统。

“机器人电子教练”怎样完成教学?

据《科技日报》报道,在装有“机器人电子教练”系统的教练车上,方向盘右侧悬挂了一个平板,它不仅能准确显示行车路线,还能实时进行拟人教学。当学员坐在驾驶位置时,“电子教练”就会按照教程一步一步提醒学员如何进行操作。并且,这款系统设有“电子围栏”,它能让车子在设定的区域内行驶,如果偏离了设定轨道,系统会自动刹车。

新华网介绍,“机器人电子教练”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智能传感、互联网+等技术于一体,通过在教练车平台上集成部署智能教学系统与主动安全防控系统等,将AI人工智能运用于驾驶培训。整个训练过程全程人机交互,电子教练以“语音+视频”的形式进行教学、研判纠错、评判训练结果与分析,可以说,电子教练俨然已经成为一名称职、省心的助教,可在场地训练时替代人工教练对学员开展教学。

南昌市首次引进机器人学车教练

“机器人电子教练”亮点在哪?

“机器人电子教练”拥有哪些优点呢?在以往的学车过程中,教练必须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对学员进行步骤讲解,而利用现代智能高新科技将机器人智能系统装载在教练车上,可以在训练场代替传统人工教练提示学员完成操作,在发生错误时进行评判,也能模拟各种考场真实环境,实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教学,对提高考试的通过率有很大帮助。

相信随着更多“电子教练”车的出现,这种方法会成为今后年轻人学车的一种新时尚。(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