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太湖之光”:看“神算子”是如何炼成的

2017年07月31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山西晚报》报道,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于2017年6月19日发布,“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以及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第三次蝉联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第一名。那么,“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到底有多强?它的组件有何优势?它又可以被应用于哪些领域?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运算系统机仓内部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有多强?

据央广网报道,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付昊桓经常打这样一个比方来介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我们这台机器让它算一分钟,相当于全球72亿人,每个人拿个计算器在那里不间断地算32年,才能达到这样的一个计算力的程度。美国的一个专家也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比方,假设我们在一个10万人的体育场,每个人拿一个笔记本电脑,需要一百个这样的体育场加起来才相当于我们这样的一台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就是把非常巨大的计算力集中在一个系统里面,然后去解决尖端、复杂的问题的。”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组件有何优势?

据中国网报道,与“天河二号”使用的英特尔芯片不同,“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使用的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而“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使用的处理器则是“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64位自主申威指令系统,峰值性能为3.168万亿次每秒,核心工作频率为1.5GHz。这使“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速度比第二名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快出近两倍,效率也提高了3倍。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可以被应用于哪些领域?

据央广网报道,经过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一年的积极运营,“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应用已涉及到天气气候、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19个领域,支持了几百项国家重大科技应用、先进制造等领域的解算任务,一年来共计完成200多万项作业任务,平均每天完成近7000项作业任务,其中,百万核以上应用上百个,千万核整机应用15个。下一步,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将继续围绕世界重大科技与制造产业的需求,开展高性能计算应用服务,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做出贡献。(颜璐璐)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工程师敖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