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秒就能看一张CT片 医疗“阿尔法狗”前途无量

2017年08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前段时间,世界级围棋高手与人工智能“阿尔法狗”的多次对阵颇引人关注,这让“阿尔法狗”名噪一时。“阿尔法狗”的胜利代表着人工智能的进步,更让全世界看到了人工智能的潜力,但下围棋仅仅是人工智能展示其能力的方式之一,在医疗界,医疗“阿尔法狗”同样开始大展拳脚了。

 

医疗“阿尔法狗”能“修炼”成主刀医生吗?(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据《湖北日报》报道,看一张肺部CT片,医生通常需要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而医疗“阿尔法狗”完成此行为却只需要5秒钟。对于三毫米以内的小病灶,普通医生仅通过肉眼进行观察是很容易将其遗漏的,而医疗“阿尔法狗”却能轻松识别,为病情诊断加了一道保险。那么,这位可以看CT片的医疗“阿尔法狗”究竟是什么?它有什么能力?又该如何确保其诊断的准确性呢?

医疗“阿尔法狗”读片只需5秒

据《武汉晚报》报道, 可以看CT片的医疗“阿尔法狗”实际上是一个阅片软件,它被安装在放射科阅片电脑的系统中,医生只需点击软件图标即可显示阅片结果。医疗“阿尔法狗”具有能够进行深度学习的人工神经网络系统,它在“行医”前就已学习过10万余张由专业医师标记的胸片和胸部CT阅片信息。目前,医疗“阿尔法狗”的阅片水平已接近主治医师,且只需5秒钟便可读取一张CT片并出具诊断结果,其发现肺结节的准确率高达90%。

《长江日报》介绍,由于医疗“阿尔法狗”不会疲劳、不会遗忘所学的知识,所以它可以更加稳定和准确地进行工作,从而成为医生的好帮手。虽然到目前为止,医疗“阿尔法狗”只被用于辅助阅片领域,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医疗“阿尔法狗”或许可以具备更出色的能力,甚至担任医生的角色,展开手术等。

大数据助力人工智能实现精准医疗

人类肉眼的分析辨别能力是有限的,所以仅用肉眼来诊断病情并不容易,此时人工智能便派上了用场。大量的病例数据表明,人工智能的医疗过程将向精准化、高效化方向发展。那么,医疗“阿尔法狗”超强的阅片能力背后有什么原理呢?

据新华网报道,只要通过差分剪影技术将同一个人不同时期的两张肺部胸片影像重叠,医疗“阿尔法狗”便能自动识别出结节位置,并计算出结节的大小、密度等量化数据,供医生参考。此外,医疗“阿尔法狗”还能自动、精准地标识影像中的中小直径肺部结节,并且基于大数据不断进行自我优化,提供精准的医疗服务。医疗“阿尔法狗”能够深度学习医生的诊断过程,并通过影像对肺癌进行早期诊断,未来,医疗“阿尔法狗”甚至还能通过大数据制定全国首个早期肺癌高危人群的预警标准。目前,科研人员正在将医疗“阿尔法狗”和专家对肺癌的筛查结果进行比对,如果相似性很高,未来可能会用医疗“阿尔法狗”对患者进行自主诊断。

人工智能是医生能力的延伸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贵玉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疗机器人有望在未来独立完成手术。类似医疗“阿尔法狗”这样具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的系统将使治疗更加便捷,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郭星星)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