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架构师》:“上帝之眼”走进现实或成“犯罪克星”

2017年08月02日14: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高黎明)看过《速度与激情》系列的朋友想必对电影中的“天眼”系统印象深刻,它可以通过面部识别、监控摄像头等多种方式及渠道对目标进行追踪,方便警方在人脸数据库中迅速锁定目标、抓捕犯人。随着科技的发展,是否真的存在这种“黑科技”,可以帮助警方实现精确识别人脸、快速确定身份、维护国家安定、打击犯罪分子的目标呢?本期《未来架构师》将邀请格灵深瞳创始人赵勇,以“人与机器交融的未来场景”为主题,畅谈人类现实生活中的“上帝之眼”,讲述人工智能如何作用于打击犯罪暴力、维护国家安全和城市交通稳定。

赵勇现场演讲(主办方供图)

在节目中,赵勇介绍,谷歌公司受人眼结构的启发,发明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相机——人眼相机,它如同科幻片中的“上帝之眼”,可以在数百人的场所里记录下每一个人的面孔,并通过关联数据库,获得被观察者的身份信息。这种技术将应用到国家安全领域,帮助相关机构识别并锁定犯罪嫌疑人,提高破案率。

除此之外, 人眼相机还可以识别汽车的车牌号码、型号、款式等,帮助对车有兴趣的人了解每一辆汽车背后的故事。赵勇在节目中介绍:“它可以识别4000多种汽车的品牌和型号,甚至能区分出同一款汽车不同的生产年份,它是如此聪明且‘有意思’。”他还表示,通过人眼相机,人们可以了解到城市里每一辆汽车的运行轨迹,并找到城市运作的规律及交通堵塞的原因,帮助相关部门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赵勇现场演讲(主办方供图)

随后,赵勇就“未来世界人机将如何交互”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愿景:十年后,将有一千亿个人工智能作为“网民”存在于互联网中。赵勇在节目中说:“这些人工智能可能潜伏在每一个路灯里,每一个电视里,每一个冰箱里,每一个摄像头里,每一个汽车里,可能未来你的水杯里都有一个有趣的人工智能。”

赵勇在演讲之余更是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就未来教育问题,谈论如何运用大数据预测未来学生的兴趣点和专业度;就人工智能是否有机会对未来人类的隐私产生威胁等问题,赵勇也进行了相关回应。

人类与机器人交融的未来场景究竟是怎样的?如何运用人眼相机快速识别人脸、维护国家安全?未来的人工智能用于哪些领域?本周日19:30,请准时锁定央视财经频道,《未来架构师》邀你一同“穿越”未来,走进人机交互的世界。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