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奥秘知多少 “朱诺”号带你走近这个“大块头”

2017年08月07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的木星探测器“朱诺”号在7月10日首次飞掠过木星大红斑地带,进行有史以来最近距离的一次观测。那么,“朱诺”号观测到的木星大红斑到底是什么?在观测的过程中,“朱诺”号是否发现木星拥有磁场?如果有,“朱诺”号又是如何通过木星磁场的?

木星表面的大红斑。(来源:NASA)

木星大红斑原来是风暴

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木星的大气成分主要是氢气和氦气,其质量是地球的318倍,体积更相当于1300个地球,如此庞大的星球,其“身上”的大红斑也是巨大无比。木星大红斑其实并不是固态、凝结状的物质,而是一种动态的风暴。据《科技日报》报道,木星大红斑是一种涡旋风暴,风暴的直径更是比地球还大,目前,其直径约为1.6万公里左右,同时,整个风暴呈现出不断缩小的趋势。此外,大红斑是木星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风暴的主要成分是氨气和甲烷,时速最高可达640公里。大红斑上层的大气温度高于木星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的温度,这一现象是如何产生的目前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木星是否拥有磁场?

木星的不仅有磁场,其磁场还相当强。据环球网报道,德州圣安东尼奥西南研究院 “朱诺”号计划的主要研究人员波顿说:“木星是加大版行星,有关木星的一切都很极端。”《科技日报》介绍,“朱诺”号收集的数据显示,木星的磁场强度是地球磁场的10倍。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重新理解木星大气,并判断木星是否如模型预测的那样有实心核。不过,研究人员现在仍认为,木星很可能没有一个明显的、由重元素构成的核心。

木星研究的未来方向是什么?

据中国网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天文学教授依穆克·德·贝塔常年从事有关木星的研究。她希望在现有地球探测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朱诺”号最新收集的观测数据,进一步展开研究。她表示:“通过对两份数据进行结合分析,应该可以制出木星的温度地图和化学成分地图。”

据悉,NASA预计也将对木星的卫星进行探索研究。但是为了不破坏木星的卫星环境,“朱诺”号会在结束任务后,冲进木星的大气圈内燃尽自己,成为划过天空的一道红晕。(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