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万能细胞"吗?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很神奇

2017年08月07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中国发展网报道,安徽省首批高品质科研级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C)在合肥发布,这是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产业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那么,什么是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为何称它为“万能细胞”?它具有哪些特性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丈夫捐献造血干细胞,妻子采血样让爱在生命中延续。

(袁景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为什么被称为“万能细胞”?

人民网安徽频道介绍,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是一种在体外由成体细胞(如皮肤细胞或血细胞)通过重编程技术而得到的多功能干细胞,可以在体外无限增殖,具有分化为各种功能细胞的特点。据《安徽日报》报道,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被称为“万能细胞”,它可以在特定的环境下分化成特殊职能化的细胞,如神经细胞、血液细胞、皮肤细胞等。因此,这种细胞既可以用来治疗特定的病症,也可以用来帮助组织和器官的再生。

“万能细胞”在多种医学领域、医疗用途中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

《人民日报》介绍,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可以从根本上满足人类个体对自身干细胞的制备需求,也解决了后续人体功能细胞临床应用的免疫排斥问题,在药物筛选、细胞再生医疗、癌症免疫治疗、再生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此外,新华网介绍,这种“万能细胞”可用于各种疾病机制的研究和新药研发,在视网膜疾病、心肌疾病、帕金森氏症等各种医疗用途中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

目前全球已有应用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试验成功的案例。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多细胞系统形成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通过实验,成功让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变为视网膜的视细胞,并移植到因晚期“视网膜色素变性症”失明的老鼠眼中,已确认这种视细胞能让眼睛恢复感光。《文汇报》也曾报道,随着干细胞医学的发展,干细胞已被科学家们证明能够修复和治愈受损的大脑。也许用不了多久,细胞疗法就能够“诱导”生病的大脑进行自行修复了。(张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