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经济齐飞:“科学+”经济之夜主题沙龙在京举行

2017年08月07日15:55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高黎明)4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第四期“科学+”经济之夜主题沙龙在北京市国家天文台科学沙龙咖啡馆举行。

本期“科学+”经济之夜主题沙龙活动邀请了近30名科学、科技创新、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科普教育实践者,共同聚焦科学发展要义,探寻经济转型路径。

全球玉山科技协会创始人、美国百人会理事、晓龙基金会董事长曾宪章

(主办方供图)

在此次沙龙活动中,全球玉山科技协会创始人、美国百人会理事、晓龙基金会董事长曾宪章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主题进行分享。曾宪章从自己的创业经历出发,讲解了科学与经济两者之间的关系,并指出创新就是创业的灵魂。同时,他又从创业资本、创业导师、创业课程设置、创业素质培养等多个方面讲述大学生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应该如何创新、创业。此外,他还向大家阐述了企业家应该如何把握科学创新与经济增效的关系、怎样将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方法等问题,并重新定义了创新的五大构成要素,即发明、改良、组合、增值、智慧财产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秦曾昌(主办方供图)

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秦曾昌以“科学教育实践与管理”为主题进行科学领域的分享。秦曾昌从科学课程设置、教师人力配置、学生科学需求等多角度阐述了科学创新、科学教育与物质、经济的关系,并提出:“希望社会关注、支持学校科学教育的发展,重视我国未来科学人才的培养。”

参会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从航天经济的发展前景、创业模式的转变、科学教育的考评、科学教育课程的分层等多个角度出发,和两位主讲嘉宾进行探讨与交流。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济腾飞离不开科学创新的支撑,“科学+”经济之夜主题沙龙将共筑科学创新,助力经济发展。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