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太阳”有啥用?科普一下核聚变神器东方超环

2017年08月09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长春日报》报道,2017年7月5日,国家大科学装置——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简称EAST)刷新世界纪录,实现了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那么,东方超环是什么?研究它又有何意义?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20日,上交会“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中展示的中国全超导托卡马克东方超环。(王冈/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东方超环是什么?

要理解东方超环是什么,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托卡马克是什么。据中国日报网报道,托卡马克是一种利用磁约束来实现受控核聚变的环形容器。托卡马克的中央是一个环形的真空室,外面缠绕着线圈。通电的时候,托卡马克的内部会产生巨大的螺旋型磁场,将其中的等离子体加热到很高的温度,以达到核聚变的目的。由于核聚变的反应原理与太阳类似,因此,东方超环也被称做“人造太阳”。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提供的信息显示,东方超环其实是一个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并且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运行且持续时间达到百秒量级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该装置的主机部分高11米,直径为8米,重400吨,由超高真空室、纵场线圈、极向场线圈、内外冷屏、外真空杜瓦、支撑系统等六大部件组成。

研究东方超环有何意义?

据中青在线报道,东方超环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突破,它对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及未来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的建设和运行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

此外,东方超环作为核聚变实验装置,实际上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据《光明日报》报道,核聚变研究是人类探寻未来高效清洁能源的重要途径。与不可再生能源和常规清洁能源不同,聚变能具有资源无限、不污染环境、不产生高放射性核废料等优点,是人类未来能源的主导形式之一。在人类资源日趋紧张、环境日趋恶化的情况下,聚变能是人类未来能源利用的趋势,对大众生活具有重要影响,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它将为我们提供电能、热能等生活能源。(张茜)

本文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士王乃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佳丽(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