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架构师》解密科学符号背后的“艺术密码”

2017年08月11日11: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高黎明)20世纪,蒸汽机推动了整个工业革命的发展,电话掀起了人类通讯史的新篇章,人们借助科学发现和科技发明逐渐掌握自然规律,合理的利用资源造福人类、探索科学已经成为了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在即将播出的新一期《未来架构师》中,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吴军将携手神经科学家鲁白,以“科学之美”为主题,带领观众探索未知领域,架构人类的未来生活。

科学与科技有什么区别?

从伽利略时代到笛卡尔时代,全世界出现了“科学大爆炸”,其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在本期《未来架构师》中,有着“知识网红”之称的吴军就将利用深度、有趣的演讲,跨界论证,为科学发声,唤醒观众对科学的正确理解。吴军列举了人们对科学定义的三大误解,详细阐述了“科学能否代表知识”“科学结论是否都完全正确”等热点问题。

吴军现场演讲(主办方供图)

有着科学界“老顽童”之称的鲁白将在节目中抛出“科学并不等同于科技”的观点,并以爱迪生、爱因斯坦、牛顿和瓦特等国外知名学者为例,现场论述科学家和发明家的区别。面对未来观察团的犀利发问,鲁白又会做出怎样精彩回应呢?

鲁白现场演讲(主办方供图)

致使“老年痴呆”的“罪魁祸首”竟是什么?

随着科学的发展,如今科学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找到科学在生活中的落脚点,让高冷知识变得“接地气”,吴军与鲁白除了带来知识“干货”外,还就“科学发展将会对未来医药、工作、教育等众多领域带来的变化”与观众进行互动。面对老年痴呆症这一疾病,鲁白也将在本期节目中对其进行深度剖析和科学解读。那么,造成老年痴呆症的“罪魁祸首”将会是什么呢?在未来,科学家是否有可能解决这一社会难题?对于中国科学的未来,两位科学家又将有怎样的畅想?本周日19:30《未来架构师》为你揭晓答案。

“科学”与“艺术”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中国科技传播学会副秘书长王国燕及其团队将通过显微镜带来神秘实验,让现场观众通过视觉直观、真实地感受到科学带来的美和惊喜。实验中,王国燕不仅向观众们提出了“科学可视化艺术”概念,还向观众们展示了如何将科学用艺术化的表现方式呈现。王国燕表示:“在艺术表现力的背后,起作用的其实是科学的理性。”

将“高冷”科学拉下神坛,用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故事证明科学是生活基础,也是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究竟有怎样精彩的实验等着我们?在科学VS科技、科学家VS发明家的交锋中,又将呈现出哪些精彩的故事?我们离用科学去攻克老年痴呆症还远吗?对于中国科学的未来,跨界大咖们又会有着怎样的头脑风暴?本周日19:30,请准时锁定CCTV-2财经频道,《未来架构师》邀你一同趣味聊科学,探索未来生活的科学之美!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