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睛会“说话”:眨眼就能轻松开关家电!

2017年08月14日08: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这似乎是科幻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情景:眨眨眼睛,电灯打开,再眨眨眼睛,电灯关闭,在“眨眼”之间就能完成开关家用电器,人仿佛拥有了隐形的“第三只手”。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这种情景变成了现实。

眼控技术让眼睛“说话” (图片来源:新华网)

“眨眼”就能开关家电是怎么回事?

据新华网7月31日报道,我国科学家近日设计出一种新型传感器,可附在眼镜上探测眨眼动作,从而使“眨眼”之间完成开关家用电器等动作成为现实。传统的人机交互系统在探测眨眼动作时,主要探测的是极为微弱的体表生物电信号。研究负责人之一、重庆大学教授胡陈果表示,他们利用近年来热门的摩擦纳米发电技术,设计出了新型传感器。人眨眼时会引起太阳穴附近的皮肤运动,新型传感器可以探测到这种微小的运动。这种新型传感器不仅灵敏度极高,并且具有更好的耐久性和稳定性。

新型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据新华社报道,这款新型传感器由上下两层薄膜构成,薄膜中间有一定间隔。传感器装在眼镜腿上,可以接触眼角附近的皮肤。当眼睛闭合时,眼角周围的皮肤就会产生微小运动,从而使两层薄膜产生接触;当眼睛睁开时,两层薄膜就会分离。薄膜背面制备了一层导电层,可产生与眨眼对应的脉冲电信号并输出。值得注意的是,该脉冲电信号的输出强弱与眨眼的力度和快慢有直接关系,与有意识眨眼相比,无意识眨眼比较轻微,脉冲信号强度小,所以两者较易区分。因此,传感器能够准确识别使用者的指令。

新型传感器未来的应用方向是什么?

据《重庆晚报》报道,这款新型传感器让人们有了“第三只手”,对正常人和残疾人都有重大意义。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正常人的双手被占用,可使用这种新型人机交互方式来控制身边的电子设备。除此之外,这种新型传感器更是残疾人的福音。因渐冻症等疾病或残疾而失去活动能力的患者,可以通过该装置操作一些家电,便捷他们的生活。

胡陈果在接受《重庆晚报》的采访时表示,未来,科学家们还将尝试把这种传感器安装在人体的不同部位,以操控智能机器人。(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张佳丽(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