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和AI走进家庭 智能家庭摄像头可抓贼

2017年08月15日16: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当下,互联网的热潮转向了人工智能(以下简称AI)与云服务,各大行业巨头均投身其中。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云服务,听起来都比较遥远,有没有对普通生活有切实作用的AI和云服务呢?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融合云服务与AI的实用家庭工具,就是智能家庭摄像头。在大众的传统印象中,智能摄像头仅仅是看孩子、老人、宠物的简单工具。但现在的智能摄像头在加上计算机视觉检测以及云端存储之后,就变成了高科技的“抓贼工具”。

图为用户摄像头云端记录下的小偷

7月24日,重庆市民张先生发现家中遭到小偷潜入,笔记本失窃,“聪明”的小偷甚至把监控用的摄像头和插线板都一并拿走。然而,张先生使用的是带有云存储的智能摄像机。他立刻通过APP查看监控的视频资料,小偷的一举一动都被清晰记录在云端。张先生报警后,警察根据云端的视频资料迅速锁定目标。晚上9点,张先生接到警方通知,称案件已破,失窃笔记本也被找回。

张先生使用的是小蚁科技的智能摄像机,小蚁科技CEO达声蔚表示:“云存储正在成为未来主流的存储方式,安全性与便捷性是其核心竞争力。”小蚁云存储不限空间,可以做到7x24小时全天候移动监测存储,规避了SD卡等本地存储空间上限的弊端,以及被不速之客带走的意外风险,很好的保护了数据隐私安全。而且,每次数据传输都有一个动态加密过程,对用户的隐私进行多重防护。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监控设备也逐渐从警用、政府使用走向大众家庭。浙江、江苏等多地民警均提醒,商铺或家庭建议安装室内监控器,不仅防贼,而且可以协助警方留下证据,最终帮助破案。

不过,也有专家提示,目前生产智能摄像机的企业较多,建议用户选择主流科技公司的产品,不仅个人的信息隐私安全可以得到保障,它们所具备的云服务和人工智能等服务也更加完善。

(责编:王雪(实习生)、张希)